2012/08/27

【京都】流水帳 20120827:修學院離宮與柳月堂歐吉桑

1. 修學院離宮

修學院離宮是學長推薦一定要來的,上次來京都看了桂離宮實在太值得了,也因為事前有做功課,有很大的收穫。

這次,修學院離宮,完全不知道背景,到了之後拿著中文解說,買了一本日文手冊,聽著日語導覽解說,然後導覽器裡面講英文,頭腦有點轉不過來,於是乎,我把所有的東西都關掉,很認真的看完中文導覽,接著就用我自己的"心"去看,看完後最後拍照下來,我想我回去後還是要消化一下。


宮內廳的導覽老師都很專業,今天派來的導覽老師我想應該是日本政府偷偷研發的機器人,很親切的大叔形象,不但聲音宏亮,走路上下樓梯、爬坡、石子路、開門都十分流暢,而且到了定點會用同樣的姿勢來說明,站在大太陽底下也不會吃螺絲,有人在前面搗亂,他也完全不受影響,我更驚奇的是有人跟他用英語、日語都對答如流,我本來要跟他試用中國語,但是沒有機會。

修學院離宮的建築比較樸實,沒有桂離宮那麼細緻有創意,建造者後水尾天皇是桂離宮智仁親王的外甥,但是,整個庭園景觀,從洛北的山景,可以看到農民耕作,在看到洛中、洛南的城市景觀,人民在做甚麼都一覽無遺。

浴龍池彎彎曲曲的景,每個角度都有不同景致,後水尾天皇在此生活悟道,著作等身,這樣的一輩子活到八十五歲,應該很值得也很有貢獻的了。

2. 禪華寺

從修學院離宮出來,太陽很烈,我想很多人都要蒸發了,一出來轉個彎,看到一個禪寺的山門寫著"解脫山",非常認同。

我走進了這個門,我想是心理作用吧!好像真的解脫的感覺,寺廟內有些人聲,因為門口沒有說可以參拜,這樣闖進來很不好,我想我以後還會來解脫,還是重返人間比較好。

3. 并天茶屋

上次來曼殊院,就很想在旁邊一家并天茶屋吃冷麵,今天經過的時候就走進來,這間茶屋在并神社旁,走進茶屋前要先經過鳥居、小橋,兩旁的湖裡養了眾多的烏龜與鯉魚。

只要人一接近,所有的烏龜大的小的都會從遙遠的地方游過來,顯然是一種習慣。茶屋內可以看到小湖面,重點是蕎麥麵,整體來看是不錯。

我點了冷麵、還有紅豆牛奶冰,這冷面上面還有加了點ㄘㄨㄚˋ冰,菜單上說是自行研發的。我一邊看書一邊慢慢吃,可能待了太久,服務生都不來幫我倒水了。茶屋不像町屋要坐在地上,可是室內室要脫鞋的,這對日本人來說好像非常習慣,對歐美人來說真的很不習慣吧!

來曼殊院,若是用走的,路途很長又是上坡,附近又只有這家店,我想生意應該不錯,京都好像都沒有看到發財車、機車上就賣起東西的攤販,要是許可的話,或許這周邊會很多吧!

4. 詩仙堂

上次來京都沒時間進來詩仙堂,今日終於一償宿願,發現這種小寺廟的參拜費用跟大廟一樣,會來的人自然減少,我發現到這種小廟的人,也常是一個人,就靜靜地坐在角落欣賞體會,不是年輕夫妻,就是年長的夫婦。

會來每間廟的客群不同,定價策略也不同,詩仙堂收500圓,室內空間很小,庭園其實很大,人也可以散步在其中,不同角度會有不同的風情,都是一球一球修剪很漂亮的樹叢,一年四季的詩仙堂都有不同的顏色,該寺廟也有出售攝影集,庭院中還有一些小屋沒有開放,我覺得有點可惜,以"詩"為主題,可以賣的相關祈福品可以很多樣化,在小屋簡單的賣茶、抽籤詩,都可以加值的非常好。或許,院方不缺這些吧!世界各地來的觀光客就夠多了,不必要多做這些。

看到了室內有個房間裡面有36個詩人的詩,有七言、五言絕句等,但是抄詩的人並不是分段抄寫,而是用一個個字拼出對稱的圖案,害我讀起來念起來都很吃力,不過這些詩的意境,很可惜在這裡並沒有全部發揮出來。

在詩仙堂很想拿電腦出來當咖啡館,可惜中午太熱,斷斷續續地風吹來,還是汗流浹背。或許一早來會有不同風情,詩仙堂門口賣甜糕的阿嬤還在,一切都沒變,這好像就是京都寺廟的寫照。

5. R印刷店:京都市左京區一乘寺里西町九五

在曼殊院到騎著腳踏車慢慢晃,看到一個老先生在印東西,原來是僅存的活版印刷店,印出來的質感很有溫度,店內店員跟客人在討論印刷規格與費用,我獨自看著老先生純熟的一張一張把一些資訊印在很厚的紙盒上。

6. 萩書房二店

好多文庫本,我買了川端康成的旅行,京都的名庭、京的近代建築。裡面有些古書,還有一些老照片,老闆再拍照片,可能是把書上傳到網站去拍賣。門口的看板把老闆畫的非常風趣,而且是全能者。

7. 惠文社

本來沒有計畫要進來惠文社一乘店,但是還是不由自主的在門口停好腳踏車走進去,逛了一個小時,手上提了一袋子的書出來。

我喜歡逛京都那一櫃,無論新的舊的書都會放在那一櫃,介紹京都的書太多了,但是這邊可以只挑我想要看的,每一本都很想要買回去,尤其是有本京都的貓寫真集,但實在太貴,還是做罷!

8. Cafe Anonima

這家咖啡館人不多,大多時候只有我一個人,大部份的人來吃個飯、或是喝杯飲料就走了。我發現來這家咖啡館怎麼都是女生,而且都兩個結伴而來,不是長得高,就是有點胖。只有一個女生是獨自來吃飯,也是吃完就走。

只有我在門口角落的座位,一個人待了很久。

9. 柳月堂:


上次在柳月堂聽黑膠名曲,這次來樓下買麵包,跟明星咖啡館一樣,樓上是咖啡館,樓下是麵包店。樓上的裝潢消費很高級,樓下就很平實,我看不少學生、年輕人、上班族會進來買麵包回去。

我一進去看到老先生,就用台語跟他打招呼,老先生八十八歲了,他說他1943年左右在戰爭時期,就移民來京都,我想應該是我太興奮了,一個人旅行太久,沒有習慣講太多話,居然不知道要講甚麼,都是老先生問我問題。

老先生問我怎麼知道他從台灣來,我說我從網路上得知,"網路"這個名詞他不瞭解,但是講"電腦"他就知道了。老先生是艋舺人,我說我辦了一些大稻埕的導覽,他很直接的就說是不是從北門那邊過去,果然跟老先生聊天,都要回復到1945年以前的台北市,我頭腦要轉好多圈,才可以講下一句。

我也說我們目前有經營日本教授所蓋的木造房子,就在台北昭和町我用台語講不出來,日文又不知道,只好遞名片給他。他說他今年才回台北一趟,希望有機會在台北遇到老先生。

唉!台語太破,要多練習。我八十八歲時,會有陌生的旅人來找我聊天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