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4

【京都】流水帳 20120824:全場只有一個人抄完心經

所有來參觀的人,似乎只有我一個人抄心經,是甚麼原因啊?



1. 西芳寺(苔寺)

久聞苔寺青苔很有風情禪意,來之前就幻想在雨中看到青苔,又想到王維的詩: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果然今天就讓我遇上了,而且我還是最後出來的,真的是空山不見人啊!

從"上桂"地鐵站走到苔寺大約20分鐘,剛開始本來只有我一個人走,後來從各個巷子冒出許多人,接下來計程車、公車陸續把人帶入西芳寺,一進去,居然有60人左右。

我一進去就急著馬上磨墨,然後就開始在白紙抄寫心經。天氣實在很熱,汗流浹背的書寫毛筆,實在靜不下來,但是看四周所有人都沒有動手磨墨,也都沒有開始寫,於是我就放慢自己的手慢慢抄。

十點整,和尚開始念經(我想是心經),停下筆來感受一下,雖然聽不懂日語,可是我居然可以跟著節奏念心經,念完心經,又念了別的經,這個就完全聽不懂,或許是剛進門時寺方發的"坐禪和讚"。

念完了經,還是沒人再抄寫心經,發現有人用原子筆寫在木板上一些祝福的話語:身體健康、學業進步、工作順利之類的,老外直接就寫英文,然後就去排隊捐錢,把木板拿去祈福。

全場的人只有我努力的抄寫心經,很快的我就寫完了,所有的人看著我整齊的毛筆字,內心發出讚嘆孺慕的表情,不過,這只是我自己想像,我想大家都覺得我是白癡吧!來這裡抄心經做甚麼?

我想既然來參拜是看庭園,也不求甚麼?就沒有排隊去捐錢,直接跑進去參觀,心經也就不用交了,帶回家留做紀念,或許以後看了也可以知道我今天的心情。

2. 鈴虫寺:

原來"虫"也可以當一種特色,那麼,還有甚麼生意是做不成呢?

從西芳寺一出來,就有到鈴虫寺的指標,索性就進去參訪,原來跟西芳寺一樣,有些入寺的行程規定,而不是只是進去自己逛,我喜歡這樣有個性的寺廟。

一進門我被領到一個室內,幾個房間連通,紙門被移掉了,所以空間很大,一排排桌子上有茶、小點心,不過看大家很專心在聽老和尚講道,大約有60人,大家都很專心聽,也有剛剛在西芳寺一起參訪的人。

還好這一年多來在青田七六導覽的時候就練習跪坐,所以還蠻習慣的,整個房間有大半人都是跪坐,也沒有人動來動去,全部專心聽老和尚講道。講道的過程中,我印象很深的是老和尚拿了一把扇子打開,寫著"日日是好日",我想他應該在講一種生活哲學吧?不知道那把扇子有沒有在賣?

因為實在聽不懂日語,看老和尚拿著祈福卡與地藏王圖像比來比去,我覺得他根本在廣告他寺廟的產品,這只是我的想像,搞不好非常靈驗也說不定,只是我覺得心誠則靈。

老和尚講道過程中,一直有虫鳴聲,但是我發現虫聲忽大忽小,節奏會隨著和尚的語調而有所變化,這我才意識到莫非後面有人會調整電子虫的音量與頻率,若是這樣,這真是個完美的演講啊!

後來才發現這些虫鳴是真的虫,放在老和尚講堂的前面,一排排的箱子裡面,長的就像蟋蟀一樣,也難怪乎虫鳴節奏會變化,這些虫聽了一場場的和尚講道的導覽活動,也會隨著當時的環境鳴叫,這也不足為奇了。

聽道結束後,吃了點心喝了茶點,花400圓,想著等下還可以看庭園,覺得蠻划算的。可是,一出門繞一小圈,甚麼都沒看到,就沒了,就沒了,結束了,真的嗎?或許老和尚講解的很精彩吧!不然也不會有大批的人買寺內的祈福卡吧!

一出口看到大家排隊在拜門口的幸福地藏王菩薩,網路上說那非常靈驗。而我覺得日本的寺廟或許在經營上非常商業化,不過,來的人有所求,能得到滿足,這樣應該也就夠了。

3. 東福寺:

會來東福寺並不是因為它大,而是聽說庭園裡面有佛陀一生中的八相成道。而東福寺在平安時代的鳥羽天皇就把這裡當做離宮,成為休閒打獵的地方。

我騎著腳踏車從河原町沿著鴨川騎過來,一路都是下坡,但是到了東福寺就開始上坡,騎進去東福寺才發現好大好大的本館、三門,連東司都很大。東司是放置糞便廚餘的地方,據說寺方靠糞便還能賺錢。

腳踏車特地停到停車場,就在東司的旁邊,不過今日東司已經不處理糞便了。來的觀光客實在不多,而且好像只有我一個是騎腳踏車來的。

進了庭園當然是要付參拜費,一進去就看到北斗七星,簡單易懂,不過這些星星上面被丟了一些銅錢,當時造園的重森三鈴(1896-1975)應該不會想到有這樣七星陣還可以賺錢。

1939年造園家完成了這些庭園設計,大庭園用石塊排出來的依序有瀛洲、蓬萊、壺梁、方丈,用一些青苔代表五山,白沙代表的海中央則有八個圓圈圈代表八海。

時光回到造園師的那個年代,日本正在中國戰爭,懷抱著一統東南亞的決心,看過不少庭園中的蓬萊島都跟台灣長的很像,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的原因呢?或許是我想多了吧!

這個庭園還有用一格格方塊在松樹、杜鵑前造景,稱為『井田市松』。同樣一格格的綠草、石塊,在楓樹前造景,據說這裡的楓紅在四、五月是京都最美的庭園。

4. 芬陀院:

蚊子好多,一坐下來打死了好幾隻蚊子,來寺廟殺生真不好。

東福寺旁邊有個小小的芬陀院,我隨身帶著京都庭園介紹的文庫本有介紹,於是就進去,沒想到門口沒有人賣票,看了告示是要大家自己丟300圓參拜費用。

進去後看到外頭廊下點了些蚊香,我刻意選在蚊香旁坐下來,沒想到一堆頭昏腦脹的蚊子全部飛到我腳上降落,被我隨手一揮馬上死了五、六隻,我想是我的溫度太高了,而且腳上一堆紅豆冰,有些被我抓破還流血,當然成為攻擊的目標。但是回頭想想,這幾天參訪那麼多寺廟,尤其是早上的苔寺,為何都沒有蚊子呢?廟方是用了甚麼妙方來驅蚊呢?

芬陀院庭園主要要看的是隻會動的烏龜,據說當年和尚在深夜時,從室內透過門縫看出去,看到"雪舟"搬動巨石壓住屋龜的手腳(奇怪ㄟ?烏龜有手?),這烏龜從此就不動了。後來和尚問雲舟,雲舟大笑說他是用石頭做畫。這故事可以看 Vincent 的部落格有詳細說明。

【美之壺】天地一畫僧

在庭園側邊有不老不死的蓬萊仙島,從茶屋的圓窗戶望過來非常景致,不同角度不同光線下會呈現不同的感覺。這間茶屋是當年茶關白一条惠關都要來此泡茶而興建。芬陀院的庭園重修完成於1939年,造園人與東福寺庭園相同的都是重森三玲

5. 山崎古書店:

以美術藝術類佔大多數,還有不少版畫。一進門看到右邊是老老闆,左邊在幫一些畫作編寫目錄的不知道是不是他兒子?還是請來的店員?

我選了一本足立康寫的日本建築史,因為裡面有照片,居然找到一本故宮博物院出版的畫冊。

以日本的物價來說,這些博物館、寺廟的畫冊賣的並不貴,只是現在大家都用網路查資料,這些書可能要深入研究的才會去買吧?

我超喜歡那個一進門的玻璃門,好有味道。在町屋內的古書,也都有了生命

6. Noma Cafe:

我覺得我好像一直帶衰,還是說暑假日本人就是會放長假,昨天到進進堂京大店在休長假,去書上說的虹色咖啡,沒開,也沒標示休假,探頭進去好像搬空了,應該是倒了吧?今天去好日居(惠文社推薦),也沒開,上次來的時候是掛休假牌,這次是甚麼也沒有掛,信箱一堆信,後來查了好日居的部落格,果然休假到八月二十八日。

於是,到了平安神社對面的和蘭豆(1975年創立),用的是小川珈啡的豆子,只開到下午六點,所以只好到旁邊的 Noma Cafe,服務人員的英文不錯,西式的餐點,不便宜就是,不過可以讓我坐在這裡很久,又沒甚麼客人,只有正前方有個正妹在寫明信片,我想應該也是來旅行的吧!

店內放著輕音樂都不錯,都是很單純一兩個樂器的演奏,在平安神社旁的咖啡館,白天應該都會有很多外國客人,感覺老闆自己在廚房忙,一切都是自己來,可惜晚上七點就要關門了,我是離開店裡的最後一個客人。

1 則留言:

  1. 很棒啊(我不會當你是白癡!真心稱讚)~能一個人抄完,代表你心很定吧(←好吧!這點,我忌妒)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