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8

【阿曼】20130828@15:從索哈爾回馬斯開特,阿曼的特色是有無盡的海灘,台灣也可以變成這樣嗎?

1. 索哈爾城堡,整修沒開放



索哈爾城堡,在維修中沒有開放,這個維修很特別,是把外層的水泥敲掉,外籍勞工用鐵鎚慢慢敲下水泥,水泥外本來是塗上白色的油漆,這個動作把城堡以前的石塊、土磚露了出來。不知道以後會怎樣的整修?城堡的城牆內,有一座四四方方的高塔,博物館在裡面,連帶的都沒有開放。

城堡被公家機構、公園、清真寺包圍,不遠處還有新建好的魚市場,非常的氣派,整座城市的規劃非常舒適,也非常適合散步,這幾天在不同城市參觀,除了海灘很適合運動散步外,鮮少有整個生活空間相互結合很好的規劃,但在索哈爾這個第二大城的海邊,感受到很好的規劃。

在索哈爾這座城市的黑人明顯較多,不知道甚麼原因?從歷史來看,索哈爾是阿曼最先接觸伊斯蘭教的城市,西元628年,穆罕默德派遣使節到此傳教,剛好阿曼王國在政治上需要有宗教的力量,阿曼變成為第一個伊斯蘭教的王國。

在阿曼這個外籍勞工非常多的國家,我觀察到一個現象,經常到一家旅館、飯店,或是一家超市,當然會有不同國籍的勞工一起工作,但是經常會有到一家旅館,所有服務人員大部分都是印度人,或是都是非洲人的情況,可能是同一個國籍比較容易管理與溝通吧?

2. Suwayq 城堡,大中午塞車


留了地址,回來要寄這張照片給這兩位悠閒的阿曼人

大中午開車進來這個小鎮,居然塞車,這是難得的現象,因為在阿曼的夏日白天,路上的車子不多,每到一座城市的商店都沒有開,很多小鎮都像死城一樣,直到下午三點半左右,清真寺的叫拜聲後路上才開始有人走動,彷彿這時候才是一天的開始,一直到五點半整個城市生氣蓬勃,街上商店的招牌亮起,車子塞滿了馬路,跟白天的景象有很大的差異,白天與夜晚感覺上是兩個世界。

但是這個小鎮中午就塞車,商店也已經開啟,我抱著試試看的心態,走入城堡,有四個阿曼長者坐在門口陰涼處聊天,並且指引我進入城堡參觀,這讓我太驚奇了,跟前幾天遇到的景況大不相同,也不知道甚麼樣的原因?

這個城堡整修好一陣子,四四方方的城堡四周有高塔,中央有將軍的會客室,或是指揮所,不過這裡沒有任何的參觀解說牌,倒是有不少鴿子陪著我,裏頭有個年輕人在乘涼休息。在高塔上可以清楚看見海上的動態,這個小海港停了一艘中型貨輪。

我心裡想,目前城堡是沒有收門票的,若是可以變成一個開放式的咖啡館,大一點的城堡可以部份作為民宿,這樣應該會吸引很多旅人來體驗當地的生活風情吧?

3. 回到馬斯開特,海邊的星巴克咖啡館



開車來到了前幾天來這邊的星巴克海邊,太陽西下,遠方是一堆飯店的聚集區,但海灘還是屬於大家的,路上開始塞車,海邊有女性歐美人跑步,這也只有馬斯開特這個地方才會有的景象,阿曼其他地方應該不容易見到女性在外跑步,我想在阿曼,專屬女性的運動空間,應該是很好的生意才是。

在台灣、日本,我是不會輕易地踩入連鎖咖啡館,但是在阿曼,來星巴克倒是比較可以長坐與觀察的地方,雖然阿曼到處林立著 COFFEE SHOP 的招牌,這比較類似雜貨店、餐廳的商店,還是不適合久坐,很感謝全球化的連鎖店,提供旅者這樣的臨時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