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0

【嘉義】【雲林】【台中】20131230:北門車站、檜意森活村、西螺老街、虎尾厝沙龍、合同廳誠品、東海書苑、上下游市集實體店

1. 北門車站




2. 檜意森活村




3. 西螺老街





又拍了西螺戲院與街上的廢墟,有個老人家在門口喥咕,捷安特環島大隊腳踏車經過這個地方,還有一些觀光客,大部分店家沒有開,只有馬哈的箱子,老闆說星期一想要一個人來這邊安靜的工作,看了明信片有些許幾米的畫風,買了一套明信片,很靦腆的老闆讓我拍了一張照片。

4. 虎尾厝沙龍:星期一店休!直接請店長開門



這點真是不好的示範,剛好上次跟阿欽在此相遇,然後又在台東不期而遇,台灣很小,到處都可以相遇的到。

這回經過虎尾厝沙龍,問了店長阿欽最喜歡書是哪一類,他說雲林的作家那一櫃的文學作品,鍾文音、宋澤萊、林雙不、季季、楊索等人都是當地的文學家,我才晃然大悟,是怎樣的環境可以造就這樣的文學家,都是有土地有農業的地方,日子雖然悲苦,卻也造就了這些作家對所有事務深刻的描述。

記得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曾經說過,新加坡的觀光只要有陽光就可以了,每次提起雲林,大家想到的就是窮,但是雲林有土地有農業不就是最好的資源嗎?

如今,在虎尾厝沙龍的不遠處,原本是警察局的合同廳搖身一變為誠品書局,對面有虎尾郡役所改為布袋戲館,旁邊也有民間經營的雲林故事館,在這小小的城鎮,不大不小的古蹟、老房子的再生,真的令人期待。或許未來是比台南、嘉義更好的休閒空間也說不定。

阿欽問:到底誠品會不會影響虎尾厝沙龍的生意呢?我想應該不至於,反而是一種帶動,這邊的生意應該會更好吧!

一家書店,可以帶動多少人文氣息,讓大家尊重老房子過往的繁華,還有帶動多少的閱讀習慣,培養討論的風氣,這些都是這些空間存在的重要任務。感謝阿欽讓我在休假日還可以進來拍照聊天。

5. 虎尾合同廳:警察局內的誠品書店



這裡原名是合同廳,後來變成警察局。是誠品經營古蹟再利用的第二處,第一個是台東故事館,書店、文創品、展覽、音樂、活動、星巴克,大概是相同的組合。來這裡的大學生、年輕人不少,偶有年輕父母推著嬰兒車進來,也有媽媽帶著女兒來逛逛,另外有個特殊族群就是大叔、歐吉桑級的男人,這是很好的現象不是嗎?

的確跟在台北市誠品的族群有所不同,我希望能夠持續的維持這樣的多樣族群,提升台灣鄉鎮的閱讀人口,並且維持著比較多樣的書籍。

但,我總覺得少了甚麼?少了在地化嗎?還是少了這棟房子的身世呢?一棟老建築的確要有人在裡面活動才是最好的使用方式,至少誠品走入了這一步,接下來就要大家一起努力了。

6. 東海書苑:巧遇到國中同學



跟國中同學在十年前的同學會之後就沒有在見面了,沒想到我們兩個人都是住在台北,也都在台北工作,可是居然在台中的書店不期而遇。我們互相報告了這幾年的工作之後,他跟我講了有關東海書苑的近況,沒想到他比我還要清楚。

我同學見到我說,他很驚訝我們同學能夠不工作有這樣閒情逸致來逛書店,我雖然也有點驚訝,但是想想我們國中那一班一堆書呆子,都非常喜歡念書的,會來逛書店應該也不意外吧!

我只是比較勇敢做了自由工作者而已,我想其實國中同學每一個都比我更有條件當自由工作者吧!

老闆廖英良剛好有空,我們小聊了一下有關獨立書店聯盟,也聊了一下獨立書店的理念,這當中有關人與人之間,還有人與事之間的區分,老闆可是分得非常清楚,也顯見東海書苑可以存活至今的重要理想性格,不會因為小事而有所偏廢,我們存在一個商業化的資本社會,很多理想會被『錢』影響,能夠擁有堅持理想性格的人的確不多了。

老闆問了很多書店老闆一個題目:你們堅持到現在是為了甚麼?

這的確是很有趣又現實的問題,若是大家都失去了原來的理念,那又為何要堅持下去呢?這其中一定有一些值得做的回饋吧?我也這樣的問自己,為何我要四處跑去這些書店拍照、買書、坐下來喝杯茶,或是參與活動,僅僅是少數人的活動嗎?

閱讀有多重要?為何我要到獨立書店去買書,又為何每個偏鄉都需要一家書店?圖書館跟書店又有甚麼不同?恐怕很多人都不瞭解,也無法在想去分辨二手書店、獨立書店、連鎖書店了,老闆丟出那麼多問題,其實大家應該都沒有答案,唯一的想法,就是大家都要生存下去吧?

若我們把書店成一個討論的空間,知識傳達的地方,那麼事情就簡單多了,為何圖書館無法達成這樣的任務,就是因為他是公部門所經營的,而且圖書大部分是不流動的。偏鄉地區為何需要一家書店?在民主時代大家可以有自己的意見表達,可以匯集理念與理想。

每次到東海書苑,都讓我思考獨立書店的意義!也真誠的希望台灣三百六十八個鄉鎮,都有一家屬於各鄉鎮的書店。

PS. 後面有個文學立委在寫作,還用紙筆寫。

7. 上下游市集實體店:偶遇老闆,獲得現壓花生醬一罐,好新鮮!

上下游在台中開實體店面了,正確的開店日期是2014年1月1日,我提前在兩天前品嘗到新鮮的花生醬,門口的機器就是壓花生的機器,我嘗了一口新鮮的花生醬,純天然不加防腐劑,就這樣讓我帶回家了,可以塗在吐司上當早餐。

這年頭『新鮮』無添加『化學合成物』突然變成一種奢侈的行為。

看著這幾年都有在關心熟悉的農產品,我買了芒果青、米果、梅子醋等商品,在東海書苑的隔壁,一個下午遇到好多以前的朋友、同學,實在不簡單的所在。另,這裡也有新鮮剛出爐的麵包,請大家告訴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