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1

《馬內的繆思》印象女神莫莉索

原本期望有更多馬內與莫莉索的激情,不過終究沒有《奧林比亞》那個女主角那麼熱情奔放,馬內有很多女朋友,晚年被梅毒所苦,死時只有五十一歲。



這部電影我覺得描寫了很深很深的女人內心世界,在十九世紀的女性,只要培養閱讀、繪畫、鋼琴這類的專長,大概就可以嫁給有錢人家,一輩子不愁吃穿。所以真正想要在繪畫出頭的女性反而不多,莫莉索在印象派畫家真的得到了肯定,而且在各個大師間吸取經驗,不斷地學習。

中間描述莫莉索與她姊姊艾瑪的關係,還有女性模特兒之間的嘲笑,家中人對她學習繪畫輕蔑的態度,描述了一點點1870年普法戰爭的背景。我覺得對藝術史有興趣的朋友,看這部電影是很好的認識。

若能找出柯洛、塞尚、莫內、雷諾瓦等人的畫作來比對,會更加的完整。不過這齣電影是描述莫莉索為重點,能夠把兩人相關的畫作點出來已經很棒了。大部分人對這個莫莉索這個人不太熟悉,但她卻是印象派中重要的女性畫家,不但後來的畫作比馬內還有名氣,還是當時女性主義的先鋒呢!



中文片名也很扯,馬內的繆思:印象女神莫莉索。整部的電影主題是莫莉索,副標是馬內的繆思,這樣比較正確。大概是怕很多人不認識這個女畫家才這樣取名,會誤導大家以為這部電影是介紹馬內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