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8

【台北】與老學長的相遇



上一次在 欒樹下書房 分享 溫州街的故事,內容包含一些相關的雜誌、書籍節錄出來從 1930年到現代的溫州街的印象,我談到了因為在昭和町文物市集買到了一本很老的台大畢業紀念冊的事情,其中有一個朋友事後跟我聯繫,說他的父親要送給我他的畢業紀念冊。

很感謝這位政治系畢業的老學長,日本時代念到了基隆初中,後來念了民國時代的基隆高中,發生了校長被抓走槍斃事件(晃馬車之歌),這位學長1950年考上了台大政治系。

他大一的時候,因為宿舍外省籍的學生比較多,所以改居住在遠親福星國小的宿舍,但後來被檢舉所以大二的時候就搬到了台大在潮州街(近杭州南路)附近的宿舍,那時候該宿舍住得比較多本省籍的學生。或許是四六事件後,校園稍微平靜點,也或許是老學長的生活圈沒有同學、老師被抓之類的事情,所以他說念台大期間受到影響不大。

老學長身體很好跟太太兩人每周看兩三場電影、唱一次KTV,到處走走看看,尤其是收藏的畢業紀念冊簡直跟新的一樣,晚上,遇到了黃建忠老師,我拿給他看這本畢業紀念冊,他找到了他父親的名字,然後一個個講這個名字是誰的兒子,這是誰誰誰,光是一本台大畢冊,馬上串連了白色恐怖與政府重要官員的關係圖。

今天,從波士頓回來的社團同學 Michael JF Chen ,突然提起了他父親九十歲,也曾經被抓到綠島去關了十二年,他是大學時代(1989年)才知道這一件事情,這兩天,遇到的一些朋友,都與白色恐怖相關啊!— 在青田七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