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7

【綠逗冰】聽水瓶子城市慢步084-當代藝術館與華山車站



沿著台北開發史輪廓,由林森公園往南,來到當代藝術館與華山車站。

前身是台北市政府辦公樓,更早日治時期是建成小學校,市府遷址後,改造成台北當代藝術館。水瓶子跟大家介紹世界各大城市的當代藝術館有何特色,例如:紐約知名的MOMA;倫敦的則由火力發電廠改造,有個很大的煙囪;前衛的巴黎龐畢度中心;柏林的藝術館則由火車站改造,類似奧塞美術館,但德國人將展覽空間蓋得更像火車站;廣島博物館蓋在山上,沿手扶梯登上去,建築依山低調,融入山景;在台灣,台北當代藝術館是古蹟及公共建築再利用的成功案例。

接著,再往南走向華山大草原,保留著華山車站站體,由於是貨運轉運站,其月台是階梯式特殊設計,方便工人搬運貨物,舊時忙碌轉運著附近工廠貨物,樟腦工廠、梅酒工廠、松山菸廠、南港瓶蓋工廠等,現在化身為市民假日好去處,有農產市集、公共藝術展覽園區。從這條路線,我們窺探到文明發展,依靠河流的水路交通,鐵路運輸的陸路交通,直到現代都市型態。(撰稿:孫薇雅)

綠色逗陣的綠逗冰專欄,歡迎定期收聽:
http://www.beanstalk893.com.tw/article_list.php?class_item_id=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