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9

【台北】文學之路導覽,《老派約會之必要》


圖文不符

從同安街走到雲和街,轉溫州街到青田街

這是一個共學團體參加的導覽,來的客人從四歲到十二歲的小朋友,當然也有大人,起先有點擔心路途很長,這些文謅謅的文學散文大家吸收能力會有差異,沒想到最投入的是那個十二歲的小朋友,很多我講一半的故事,都是他提醒我把故事講完。

飄著雨的開始,剛好朗誦了余光中的散文,今天講了很多悲傷的故事,突然想到電影:比悲傷還要悲傷的故事,我心有所感,所以講了很多老房子拆掉悲傷的故事,包含老教授因為台大蓋宿舍,被趕到另一個老房子,還有廖繼春與梁實秋的平行時空等等。

1. 聽聽那冷雨,余光中
2. 劉墉的畫作
3. 家變,王文興
4. 雅舍小品,梁實秋,與廖繼春
5. 雲和,楊佳嫻
6. 欒樹下,牆邊的文學作品介紹
7. 逃亡,彭明敏
8. 溫州街的故事,李渝
9. 從溫州街到溫州街,林文月
10. 青田七六

小朋友很穩定的走完,一起參與了大人的活動,這是共學團體的一大特色,很羨慕這樣的小朋友,從小就進入了大人們的世界。

這是悲傷的開場白,取自余光中的聽聽那冷雨:
驚蟄一過,春寒加劇。先是料料峭峭,繼而雨季開始,時而淋淋漓漓,時而淅淅瀝瀝,天潮潮地溼溼,即連在夢裡,也似乎把傘撐著。而就憑一把傘,躲過一陣瀟瀟的冷雨,也躲不過整個雨季。連思想也都是潮潤潤的。每天回家,曲折穿過金門街到廈門街迷宮式的長巷短巷,雨裡風裡,走入霏霏令人更想入非非。想這樣子的臺北淒淒切切完全是黑白片的味道,想整個中國整部中國的歷史無非是一張黑白片子,片頭到片尾,一直是這樣下著雨。

希比兒 謝謝水瓶子老師帶領的文學導覽,整路的陰雨綿綿,好符合老師比悲傷更悲傷的這些故事,兩個小時的時間真的好短,未來有機會一定會再跟著水瓶子老師走讀臺北各角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