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6

【淡水】木下靜涯與郭雪湖



看過了眾多郭雪湖的作品,早期充滿了中國傳統山水畫的特色,又看了木下靜涯的作品,有許多的相同之處。

大正年間,日本畫家有許多大正浪漫風格,把傳統長軸畫作加入了西洋元素,包含女性穿著洋服,或有頹廢的美感,當時是非常流行的,可是,在木下靜涯的畫作中,完全沒有這樣的元素,在台灣留下的作品,盡是台灣常見的植物、動物與風景,非常具有台灣色。

節錄維基百科
*************************
木下靜涯1918年,他與畫友相偕前往觀摩印度石窟壁畫途中,順道來臺拜訪同胞,不料某畫友罹患傷寒,他因此自願留下看護,以至盤纏用盡無法返日。滯留臺灣的他愛上淡水郡的風景,遂於1923年落籍淡水街三層厝26番地(今淡水區三民街2巷2號),並將妻兒接來同住。他的房子為兩層磚造瓦蓋樓房,可眺望淡水河。他取名此樓為「世外莊」。

********************
上圖:木下靜涯,江際一景
下圖:1969,郭雪湖,淡水群舟

鄉原古統曾跟郭雪湖說:「一定要堅持成為專業畫家的理想」,而木下靜涯無論在台灣、日本,無論生活多麼困苦,都是堅持持續創作。

當然,郭雪湖在戰後去日本,後來定居美國,持續的創作後,有了自己的風格,細看後期的畫作,尤其是有雪景的作品,似乎有點木下靜涯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