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30

【台中】霧峰林家景薰樓前的水泥棚架



到霧峰林家與地方文化館分享古蹟經營,結束後非常榮幸的聽林家後代林俊明總經理導覽,雖然很簡短,但是能把林家參與戰爭的精神,還有受到清代官方授予的職位,所以霧峰林家在不同時代有不同的建築,呈現多元化的文化樣貌。


這兩個星期連番去參訪霧峰林家,讓我最驚奇的反而不是大花廳,而是這個水泥棚架,據說是林獻堂環遊世界旅行回來後,吸取西方建築新材質而興建(存疑)。

花園中的藤蔓棚架,大多使用木架,雖然使用水泥,但水泥轉角的圖騰,與後方傳統木構相互呼應,水泥棚架上再架上竹竿防日曬。

1930年8月8日,臺灣總督石塚英藏攀登玉山後,到霧峰拜訪林獻堂,照片中也有這個棚架


http://digitalculture.tw/aggregation/10987

總督拜訪後,臺灣地方自治聯盟獲准成立,台灣民眾黨成立,這一連串的運動,是否與這個棚架有關聯呢?

從總督府官邸(台北賓館)頂樓陽台的水泥棚架開始,多少建築把棚架凸顯出來,看似簡單的結構,在不同時代中留下了足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