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1

【台北】青田七六【渡邊義孝的日本時代家屋紀行_手稿複製展】



這些是上週渡邊老師來講座分享時帶大家在青田街、溫州街散步觀察到的洋和不同的樣式當場所繪,透過這樣小小的觀察,馬上就可以看見建築的脈絡,要了解台灣所有的建築,日本時代絕對是不能忽略的一件事,而且非常的重要。

渡邊老師第一個小時先從他阿祖說起,舉例一些日本的名人,如何透過繪圖測量,還有長谷川堯的啟發,讓他有了旅行作手繪紀錄的想法。

我最意外的是在旅行途中收集的這些名片、明信片,渡邊老師為了減輕重量與厚度,居然還會使用工具把紙分層,然後薄薄的貼在筆記本上。為了讓構圖比較穩重,在筆記本的四個周邊是比較常畫上建築的地方。

今天的聽到一句話:思考當時這些建築者或居住者的心情,透過這樣的紀錄,或許可以更了解一些。

事後,渡邊老師也說:我們都專注在說明日本時代建築的美好,是不是過度美化?看他紀錄了多半是美好的一面,我們如何有自己的想法,表達後互相溝通未來再生模式,我覺得是老屋保存下一步要做的事情。

****************


【渡邊義孝的日本時代家屋紀行_手稿複製展】
展期:2019.12.25(三)~2020.03.01(日)
展場:青田七六_遛遛七六小書房

「不管去到哪個國家都是如此,即使博物館中有歷史資料,但還是透過街上的建築來瞭解這個國家的歷史才是最簡單有趣的」–渡邊義孝 (日本一級建築士)

自2011年起,渡邊老師多次來台,實地考察台灣各地近代日式建築,數量多達千處,並以手繪筆記的方式記錄建築特色,這次特意展出20片日式建築的「#原文手稿內容」,讓我們跟隨老師的筆記一同探訪各地老屋!

此次展出為免費閱覽,歡迎大家有空來老屋裡看看其他老屋之美!

#青田七六— 和 Yoshitaka Watanabe 。

****************

渡邊義孝手稿複製展:日本時代家屋紀行

日期:2019.12.25-2020.03.01
時間:09:00-21:00
地點:青田七六小書房
費用:免費

展覽緣起

渡邊義孝老師自從2011年第一次來到台灣後,在網路上開啟了一個群組,讓大家標示台灣在日本時代殘存的建築,因而有了這幾年十幾次瘋狂來台灣探詢老房子的紀錄手稿。

我喜歡老房子,經常在屋外想像著舊時代的人在屋內生活的景況,而屋主到底是懷抱怎樣的理念興建這樣的住宅,到底是怎樣的原因導致了這些老屋又變成了頹廢破敗的景象?種種的問號促使我們經營青田七六時,希望讓民眾了解老房子過往風華。

曾去拜訪「尾道空屋再生計畫」(尾道空き家再生プロジェクト)的豊田雅子小姐,與渡邊老師帶我在山城慢步,該團隊為了荒廢已久的房子找到新主,老房子再利用的過程而被修復。在他們的帶領下,我看到了尾道老房子被修復後多元的使用方式。

突然,渡邊老師看到一棟被鷹架圍起來的老房子,急切的爬進去想要了解是要拆除?還是只是維修。途中,豊田小姐隨手拆除老房子身上的雜草與樹根,這些舉動,都可以發現他們對老建築的熱情。

這次挑出二十棟渡邊老師來台紀錄的住宅與台北帝國大學時期的建築,除了建築的現狀,還有當時遇到的人事物,都被記錄下來了,期待大家觀賞後也可以感受到這樣的熱情,愛護老建築需要更多人一起參與。— 和 Yoshitaka Watanabe 。

**************


渡邊老師的展正式開始了 #歡迎分享

我特地選了一些以手繪、漫畫來介紹建築、歷史相關的書籍,包含李乾朗、磯達雄、宮澤洋、妹尾河童等人的書籍。

看這些手稿之餘,也可以翻閱相關的書籍。展期到 2020.03.01 為止

PS. 我又要開始每日搬書的日子了。— 在青田七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