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3

《陳年往事話朱家》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ikgwang/

不知道朱點人這位作家,有誰認識?

我是這幾年有興趣去找出日本時代的台灣作家,才驚覺我對這塊土地的認識真的太少了,翻出他的《秋信》,對1935年總督府舉辦台灣博覽會,看到了落魄的北門,留下了一些值得省思的對照,在他眼中是現代化與傳統的衝突,與殖民政府執行現代化的文化優越感。

能夠在短篇小說中點出台灣博覽會的現象,時至今日,對於古蹟、老房子的拆除與否?我們都沒有朱點人的敏銳度。

請關心我們的文化資產:
https://www.facebook.com/PRHA1008/posts/10157796612298618

這麼有才氣的朱點人後來怎麼了?看到來台灣的國民政府官員貪污,傷心透頂加入了台共想要改革,被抓走後在台北車站前行刑,他的家人甚至沒錢把遺體領回,至於他的兒子們,每一個都是台大畢業,後來每一個也都成了美國人。

PS. 這本傳記有提到朱點人戰後在萬華一代去住空房子,而許多房子至今荒廢,也跟白色恐怖有相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