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3

《巴黎變奏曲》



巴黎至今的美,留下來的古蹟都是正面遺產嗎?答案當然不是,聖傑曼德佩教堂本來有三座鐘塔(右下圖),在法國大革命被當嘗火藥庫,製作火藥的的化學物質很容易讓老建築損壞。

後來想到我生平出版的第一本書(左下圖),出版社居然用了這座教堂鐘塔的照片,不過書中完全沒有提到巴黎啊!

去年聖母院發生大火,才在 凌宗魁老師臉書知道,原來聖母院也有過鐘塔的設計,但後來並沒有蓋出來,也知道了這些法國皇帝的黑歷史,文化資產真的是要與時俱進。

翻開這本書,我才想到二十幾年前第一次去巴黎的時候,發現聖母院的眾王長廊的頭是被砍斷的,至今已經修復完成,這些眾王雕刻的是古猶大王國與古以色列王國時期的國王,為何被毀?當然是法國大革命囉!

巴黎有說不完的黑歷史,都可以在建築上一窺究竟,台北呢?

請關心我們的文化資產
https://www.facebook.com/PRHA1008/posts/101577966122986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