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5

【高雄】一個計程車司機講了三十年的故事:拆船傳奇



在這裡上了計程車,一位沒有加入無線電台(現在稱為車行)的老司機,一口流利的台語,我用北京話講著要去的街道名稱,被他翻譯成台語之後覺得這些街道名稱好優美,他沒有使用GPS 系統,到達目的地還是用雙眼看著地址牌。

原本是拆船工人,哥哥在工會擔任理事長,有甚麼很難拆除的鋼鐵,一定最後都找到他,利用高溫瓦斯槍,使用各式的工具配合,任何疑難雜症一定都找到他,任何爛攤子也只有他能夠收尾。

在大頭市長(蘇南成)時代,當天一直發不動愛車的偉士牌摩托車,突然來自荷蘭的船,歷經兩伊戰爭報廢在港邊爆炸,他在現場看手錶是11點44分,好像原子彈爆炸火紅的雲朵畫滿了天空,幸虧他前方還有一艘船擋住,不然他可能就受傷了。這事件後,高雄拆船的這個行業正式畫上句點,也只能把剩下的鋼鐵拆除後畫下了休止符。

大叔口才之好,如臨現場,句句押韻,很後悔沒有錄音下來。

拆船結束後,運將大叔去考營業駕照,一直開到目前也三十幾年了。很佩服台語口才好的大叔啊!(算算他同一個故事講了三十幾年,能講不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