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1

【台北】大安區龍安坡散步,朱昭陽為何會居住在這裡?



12
34
圖一:1945年美軍航照圖,這個街區大部分是水田,昭和町小學校與一些房舍
圖二:1957年航照圖,已經蓋滿了各式住宅
圖三:李安的《飲食男女》,位於和平東路二段18巷5號,今日已經變成豪宅
圖四:目前的 google 衛星圖

今天介紹的範圍,在建國南路、辛亥路、新生南路、和平東路這個小小的街區,有龍安國小與一些住宅,保留了幾棟日式建築,還有戰後二層樓建築將軍之家。

有些人稱這個區域是院長之家,毛治國、張俊雄、陳履安、許水德、王雲五、黃君璧等,我就讀的延平中學校長創辦人朱昭陽,也居住在此,李安的《飲食男女》也是在此日式建築取景,儘管目前已經改建成豪宅,我反覆看著 1994年這部電影,李安取景不會因為光線與美不美,而去改變整個演員的動線與走位,是很好的紀錄。

根據《朱昭陽回憶錄》P.84,朱昭陽從日本大藏省當官回到台灣,居住在顏欽賢船公司的日籍員工宿舍內,後來從顏欽賢購入後居住五十幾年,二二八後的白色恐怖期間有人通知朱昭陽可能會被抓,因他剛好辦完母親後事,躲在板橋妹妹家中。

朱昭陽在1949年九月被抓了,運氣很好只關了九十九天,他自稱為百日黑牢,可是他的朋友運氣就沒有那麼好,有的送去了綠島,有的甚至就人間蒸發。

情治人員後來還是繼續盯著朱昭陽,也曾經被情治人員勒索,因此他從事的休閒活動就是一個人去釣魚,這樣比較不會害到親朋好友。

朱昭陽出身窮苦人家,可以念到東京帝國大學,進入政府部門的官僚系統,戰後回到故鄉努力打拼,大同中學教職,創辦了延平學院,二二八後被停課,千辛萬苦從補校翻身改為中學校(不是大學),又在合庫上班,自傳提及了很多人,其中也有謝東閔。

朱昭陽的女兒朱秋月,1947年返台,也是居住在新生南路這邊的住家,房子在1980年代改建時,屋內的格局考慮採光通風,與一般公寓大樓大不相同。朱秋月後來嫁給了洪祖培。

這個街區很奇特的幾點,因為建國南路、辛亥路高架橋在此轉彎九十度,所以有時候方向感不好的人會在裡面迷路。水田的田埂路有一些還有保持著神秘的巷弄。

建國南路這頭有個客家水餃店,據說是當時的將軍宅邸供貨,將軍娶了客家人當太太。這個街區靠近和平東路那一側有一個廣播電台,屋頂上的發射電塔有點顯眼,讓我想起了大安森林公園內曾經也有這樣的設施。

龍安國小的前身是昭和町小學校,更早之前是錦小學校,校內還有一棟紅樓也是日本時代興建的教室。

如今,有一個王雲五紀念館,一家咖啡館,一家老房子餐廳沾美藝術庭院,陳文成基金會也設立在此,這個街區有許多高聳的椰子樹,充滿了各時代的建築,想必故事也非常多。

參考:
原來以前在延平學院教學師資陣容強大,應該是另一個台灣大學吧!賴永祥訪談紀錄
http://www.laijohn.com/interview/Gou,SLian.htm
大同中學歷任校長
http://www.ttsh.tp.edu.tw/content.php?c=514
二二八事件的善後與賠款--以延平學院復校為例
http://ir.lib.nchu.edu.tw/bitstream/11455/73284/1/%E4%BA%8C%E4%BA%8C%E5%85%AB%E4%BA%8B%E4%BB%B6%E7%9A%84%E5%96%84%E5%BE%8C%E8%88%87%E8%B3%A0%E5%84%9F%E2%94%80%E4%BB%A5%E3%80%8C%E5%BB%B6%E5%B9%B3%E5%AD%B8%E9%99%A2%E5%BE%A9%E6%A0%A1%E3%80%8D%E7%82%BA%E4%BE%8B.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