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0

【台北】日本人街道的小型馬拉松導覽

20210320

日本人街道的小型馬拉松導覽(上)

從青田七六→昭和町文物市集→總督府山林課員工宿舍→台電核火辦公室→野草居食屋→南菜園→舊台灣司令官邸→台博南門園區

若只看以下的照片,會覺得整個台北應該都是日式建築,其實這些建築隱沒在周邊的高樓之中,若不是剛好在街角,很難被我們遇見,也難深入了解日本人當時興建這些建築的原由是甚麼?

每一棟屋子總有興建的理由,剛好不同時代的政策,如今回頭來看,會感嘆時代的變異。

其實今天非常趕,帶大家重新認識南昌街,舊稱日本人街道,從昭和町出發到錦町、佐久間町、兒玉町到南門町,剛好介紹台灣總督,以兒玉源太郎的別墅南菜園,延伸出他與乃木希典的恩怨情仇,而後日俄戰爭,明石元二郎也插上了一個外交官反間的角色,而後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的成立與整併,還有後來的日月潭水力發電廠,跟明石元二郎也有很深刻的關係。

這條路剛好,把這幾個總督給串連起來了,後來想想,是否可以規劃另一總督之路,從南菜園出發,走道總督府前,然後進入二二八公園轉往林森公園,這樣會不會比較"馬拉松"呢?

這次進入南昌路一段九巷,南風原醫院的殘跡也已經都辨識不出來,下一篇來貼一下照片與參考資料,日本時代的故事表面上與現代台灣人好像沒有關係,但其實都市紋理中隱藏了眾多的線索,等待我們去探尋。

照片:1930年日本時代南風原醫院,引用自與那原惠著、辛如意譯,《到美麗島》,頁72。

這場導覽我企圖重現1930年代的台北,日本居住的區域,已經由日治初期的西門町、城中延伸到長安西路、中山北路與城南的南昌街一帶,這裡已經不是原來農民生活的下町,而是總督府官員居住的地方了。

必須從兒玉源太郎的藤園說起,一棟別墅作為攏絡地方文人的據點,這時候大日本帝國轄內的其他人移民來台,例如沖繩人來台,有的是漁業合作,有的是來當佣人打工,比較有錢的沖繩人就來念書,其中南風原家族是沖繩士族,朝保、朝光兄弟來台,哥哥朝保學醫、弟弟朝光是位畫家。

南風原朝保在台灣置產,蓋了洋式風格醫院兼具住家功能,位於今日南昌街一段九巷內,如今已經拆除。其中立石铁臣也有在畫冊提及這棟醫院與醫師,尾辻國吉這位建築師也曾拿著南風原醫師的診斷證明請辭總督府官位。

可見當年沖繩、台灣、九州、山口、北海道與東京這個權力中心的競合關係,在小小的台北市日本人街區,就可以看出一點點的端倪。

如今全世界板塊隨著去年武漢傳染病傳到全世界,會不會有另一波的板塊移動,美國、歐洲各地有很多地方都有中國人聚集,當年小小的日本人街區,到底是如何的景況呢?

如今,南風原醫院拆除後作為捷運局興建捷運放置設備之處,萬大線完工後勢必空置,是否有可能立個碑說明以前的狀況呢?都市紋理不斷的改變是個趨勢,但若能了解都市前身,對於國際板塊移動,是不是讓我們更國際化去看待這些事情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