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9

【波士頓】愛爾蘭移民的美國夢





第一天在波士頓市中心就看到這個銅像,栩栩如生,但我還是不了解當初愛爾蘭移民過來新英格蘭這邊到底如何的辛苦?

1820年波士頓的移民大增,1845-1850年間,因為愛爾蘭發生大飢荒,所以愛爾蘭移民到波士頓的人達到最多,到了1855年,愛爾蘭人到達了五萬人,已經是波士頓人口的三分之一。有很多電影是描述當時愛爾蘭黑幫在波士頓的故事,或許是這樣,在波士頓移民史中,為愛爾蘭人添上了更多的神秘色彩。

這兩座雕像位於市中心交叉(Downtown Crossing)地鐵站出口附近,旁邊就是全美最大的 Border 書店,隔街又有全美第二大 N&B 連鎖書店,而梅西百貨也在旁邊。

9 則留言:

  1. 愛爾蘭移民對米國的影響極大,至今為止,米國人口大概有十分之一以上的比例(我記得是更高,待查)為愛爾蘭裔,而且也有幾位愛裔人士擔任米國總統。

    這使得北愛問題上,米國一直扮演重要的角色,愛裔米人也有一些IRA的支持者,因此當米國在定義「恐怖主義」時,這點也受到批判,這是誰的「恐怖」?

    真正在北米受到壓迫的反而是米國原住民、非裔米人及無聲的亞裔移民。不過歷史是由主宰者所決定的,優勢族裔的奮鬥史常掩蓋了了歷史的真實性。

    回覆刪除
  2. 有錢的以色列人好像也操作著美國的以阿政策,美國畢竟還是資本主義的社會,這種民主,有時還是要跟錢相關的。

    回覆刪除
  3. 看到老夫子大姐寫的以色列的遊記,算是有點點相關,網址:http://blog.yam.com/may.lin/archives/366922.html

    回覆刪除
  4. 您好:)請問愛爾蘭不是移民至曼哈頓嗎?謝謝

    回覆刪除
  5. 1845年的10年間愛爾蘭有100萬名的移民因為饑荒,出走到世界各地,到波士頓的就有5萬人,到曼哈頓的人應該更多,但是當年波士頓人口沒那麼多,愛爾蘭人就佔了三分之一。

    電影《紐約黑幫》就是討論曼哈頓移民的故事,而也有不少電影是討論波士頓的黑幫。

    回覆刪除
  6. Although many of us may think Irish are not much different from British or French, in 1850s Irish are similiar what southeast labors in Taiwan today. Unlike 1620' Puritans who arrived earlier and better prepared, Irish came in blocks due to Potato Famine in 1850, has no land, skills and communities support. They need to take hard labor jobs (such as railroad work), and live in slum areas. From earlier colonists, Irish is equivalent to crime, poverty and drunk. The Irish's Catholic belief brought even more anti-Irish setiment among Protestant dominant colony.

    Today Irish is a pround community in Boston area. Boston NBA team Celtics is named to honor Irish heritage; Each year we can witness Irish proudly demo their celtic culture in St. Patrik's parade.

    The following is my article about Irish writtern earlier this year.

    愛爾蘭的眼淚

    有一天聽著The Dubliner’s的Grace,不知不覺地為歌曲中感人的故事和愛爾蘭的苦難,流下了眼淚。曾聽過這樣一句話:「愛爾蘭的河水是鹹的,因為那是愛爾蘭的眼淚。」不知是蓋爾特民族的血淚中流著一種揮不去的愁,還是歷史的悲情始終縈繞著沉重的愛爾蘭?

    愛爾蘭的眼淚蘊藏在它的詩與歌中,而其中又以詩人葉慈最能詮釋愛爾蘭的深情。從下面二段摘錄自葉慈的詩中,我們不難理解到,為何其他詩人在《悼念葉慈》一詩中用「瘋狂的愛爾蘭將你刺傷成詩」來讚揚和惋惜葉慈作詩的天賦。

    「重唱老歌」:「…她叮嚀我愛要順其自然就如樹上長葉般,但當時我年少無知,無法如她所願。」

    「…她叮嚀我生命要順其自然就如堰上長葦一般,但當時我年少癡愚,而如今卻淚流滿面。」

    「當你年老時」:「…多少人愛妳年輕歡暢的時候,只有一個人愛妳那朝聖者的靈魂,愛妳老去的容顏和憂傷…」

    愛爾蘭的眼淚也閃閃地投射在它的歌曲之中。年少時,我往往多是築夢在「秋夜吟」、「夏日最後的玫瑰」的旋律之中。經過漫漫歲月之後,才兀然體會到葉慈的詩句「世界充滿的哭泣,超過你能了解。」其中的深義:入秋猶自紅的玫瑰,飛去如飄絮的歡愛,原來不只是築夢的浪漫而是生命中的真實;原來美的旋律的背後,還隱藏著無盡不為人知的淚水。

    去年夏天,在Rockneck(Boston東北邊Glouster鎮) 的畫廊裡,遇到一位愛爾蘭裔的畫家,她說愛爾蘭的淚水給了她們創作的動能和情感的深度,但愛爾蘭靈魂中也似乎也走不出那層憂鬱。於是擁抱著詩與歌的民族,只好縱情於酒。有句俗諺:如果上帝沒有創造威士忌,世界將為愛爾蘭所統治,因此可見愛爾蘭酗酒的嚴重性了。

    詩人葉慈也看到了這層隱憂,在「給未來的愛爾蘭」的詩中,他殷殷的期盼著:「…時間吩咐所有燭光,處處點亮一種衡量,願愛爾蘭的思想,沉吟在衡量過的寧靜之上…」

    愛爾蘭人因質樸之真而凝聚成美,因美而在詩與歌中散發出生命的光與熱。擁有淚水的生命是深遂躍動的,唯願我們用流下的淚水洗滌我們的心靈,滋潤著前進的足跡,而不要讓淚水駐足匯聚成悲傷的幽泉。

    CC from Boston

    回覆刪除
  7. 謝謝CC:

    在波士頓真的有那麼多的愛爾蘭人嗎?其中的政治勢力不知道會有多大呢?這點可否跟我們說明一下呢?

    謝謝

    回覆刪除
  8. "quote from Irish Thymes
    An Irish-American Scrapbook "

    Boston might well be regarded as the capital of Irish America. As a percentage of the population, Massachusetts is the most Irish state, with about a quarter of the population claiming Irish descent. New England remains the most Irish-American part of the country, with New Hampshire contributing a good portion of its population.

    Other cities in America with a large Irish population are Philadelphia, New York City, Chicago, and San Francisco.

    --------------------------------

    At the peak, Irish population is over 40% in Boston area. Currently, it is claimed 25% of the population are Irish descent, but the number includes Ulster Irish who came to US in 18th centry instead of after 1850 famine. Many US presidents are Ulster descent. See the following.


    http://www.ulsterscotsagency.com/fs/doc/new_range_of_ulster-scots_booklets/US_and_USA_Presidents_BK3_AW_6.pdf

    回覆刪除
  9. 謝謝,原來目前有25%是愛爾蘭的後代。移民的美國夢,原來是影響世界那麼大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