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6

【南錫】史塔尼斯拉斯廣場
分類:法國、南錫、紀念



1998年冬天我曾到南錫,到時已經天黑,摸著黑走到史塔尼斯拉斯廣場(pl. Stanislas)。

冬夜裡廣場上只有幾個行人,金黃色的燈光卻很燦爛,想來是南錫吸引遊客的重點。我那時就要結束學業回台,一個人旅行,心境和廣場上的淒清倒是相配。

今天再去,艷陽高照,遊人如織,白色廣場為慶祝落成兩百五十週年,換上全新地磚,亮麗得讓人眼睛都睜不開。史塔尼斯拉斯雕像腳下,設著這種切了一半的鋼球,可以把整個廣場都攬進去。

Stanislas Leszczynski,1677-1766,波蘭國王暨洛林公爵,對洛林(Lorraine,也就是南錫所在的地區名,過去是一個公爵國)作過很多事,洛林人很感念他。

按下底下相關的連結,可以看到更多史塔尼斯拉斯廣場的照片,其中很多是整修期間留下的影像。

2 則留言:

  1. 看來南錫的這個廣場的半球好像不怎麼大,不知道南錫在巴黎的哪個方位?

    回覆刪除
  2. 是不大,小小的,太大破壞整體景觀,不好看
    (我是那種你如果問我羅浮宮的金字塔好不好看,我會回答不好的老古板)

    南錫在巴黎東邊,開車走高速大概三百八十四公里.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