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6

【台北】華山文化園區


2005/1/14 華山文化園區

從展覽館的稻草堆玩耍出來夜幕已低垂,週末的黃昏,印象中小時候很討厭這樣的氣氛,因為明天就要上學。

很難得有那種機會在草地上坐著聽台上的表演,用不著很專心的聽,能偷得半日閑,躺著很快就想睡著,小朋友在旁邊跑來跑去,我終於有休息的時光。到1/22止,這裡有工藝大展,展出傳統吹玻璃、木雕、編竹子等多項展品,也有人當場在那邊製作表演,我實在沒時間細看,想想這些工藝因為機器自動生產後,可能逐漸的失傳了。

華山文化園區原來是酒廠及華山車站,在1922年日治時代的樺山町,因為首任的台灣總督叫做樺山資紀。1940年因台北車站改建,所以這個地方就變成了貨運站,鐵路地下化後以及1987年酒廠遷走,這裡就荒廢了。1997年因為金枝演社在未開放的米酒作業廠表演,催化了華山成為空間再利用的先覺案例。

把倉庫當成藝文活動的表演場地,或者商業化的運作,在日本北海道的小樽已經是相當成功的案例,在燈光的點綴下,希望這個地方能夠讓台北變成更有文化氣息的地方。

3 則留言:

  1. 這裡,我一直覺得蠻有特色的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很多地方還很陽春,或許要還多些時日的經營。市中心有這樣的地方是很難得的。

    回覆刪除
  3. 我就住在對面
    不過只去逛過一次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