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1

【拉薩】在大昭寺前幫藏人照相


照片:2005/8

  每個人一生總會很多機會照相,然後有幾張是這一輩子都要記在心頭的圖像。我喜歡在大昭寺前坐著,然後拿相機照在廣場上的人們,不管別人都怎麼形容西藏的風景有多美?對我而言,最吸引人的還是拉薩這個城市和這裡的人。

  某日下午一個人去大昭寺旁逛街,習慣性的正要走到廣場前,才剛蹲下來取一個鏡頭,一個和我差不多大的女孩子就跑過來問我從哪裡來?雙眼緊盯著相機,微笑著。我會意的問她要不要照一張?她開心的說好。這個女孩,叫做以嘎,她說她們藏人很少機會照相,除非真的遇到超大的節慶,對她們而言照相是一件奢侈的事情,雖然觀光客常會把當地藏人列入鏡頭,但是很少人會幫他們沖洗照片。

  這讓我想到,來西藏的人們總是把當地藏人看作是風景,而不是這個地方的主人,我們舉著相機到處拍,卻忽略了藏人真正的神情。

  因此那天下午,我就站在大昭寺前,用新買的拍立得幫那些從外地來的虔誠到大昭寺朝聖的人們照相。剛好遇上雪頓節連續假期,因此大昭寺前聚集了扶老攜幼來自西藏各地的藏人。拍立得神奇的效果對藏人極具吸引力,這一對也是從山南來的父子,開心的拿著自己的照片向眾人炫耀。

  每當小小的白色相紙浮出他們的影像,都開心的手足舞蹈,連幫他們照相的我都感染了那一份喜悅。

PS這是欠了水瓶子八百年的文章,想說趁他人在國外偷偷放上來。

2 則留言:

  1. 哇~~
    沒想到水瓶兄人不在
    網頁依然熱絡!!
    真素太厲害了!!

    用拍立得幫旅途中的留下美好的回憶又可當禮物。這真是一件很棒的事!!

    回覆刪除
  2. 看到這篇文章
    我又想回西藏了...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