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5

《城市書選》Reading in the AIR@探索之旅



Miss Rich問我在飛機上讀哪些書,索性未來每次上飛機,都來寫篇文。

去年參加北海道曙光號旅行團,我帶的書是一本散文集,爾雅出版社出的《一生中的一天》,作者齊邦媛是個退休的大學英文教授,雖身在日本,可是看到她寫到去捷克參加文學研討會,或許身在異鄉,讓我深受感動。

前次去紐約的時候,是帶一本聯合文學出版社出的《紐約本色》,作者是曾經在紐約留學的聞人悅閱,她曾經參加過聯合文學舉辦的文學獎得獎過,文筆流暢,可惜那趟坐飛機的時候都在睡覺,然後身在紐約就看旅遊書,那本書等我在回台灣的飛機上讀完,發現她寫的很多地方我都沒有去,實在扼脕。

再前次去巴黎旅行的時候,帶著天下出版社出的《絲慕巴黎》,作者是曾經到巴黎工作的郭正佩,也因此在網路上認識了她,後來她去了日本,最近半年又回到巴黎,出了第二本書《聖傑曼的佩-絲慕巴黎第二話》。那本書詳細寫了一些咖啡廳及巴黎小角落的生活散記,那次我去只待了五天,很想去感受那份感覺,可惜感受不到,只覺得塞納河的左岸在雨後特別詩意,配上街頭藝人的表演,很想坐在咖啡廳讀書寫文。

這次要去義大利玩耍,除了旅遊書昨晚才在想要帶什麼,那我就帶遠流出版社出的《希臘羅馬神話之旅》,作者是神話專家,也是客座教授李潤基。我曾經看了不少的希臘羅馬神話,大部分是翻譯的,可能故事裡面的人神過多,所以經常搞不懂誰跟誰有什麼關係,這本書我才讀了一章,感覺上並不會有這樣的困擾,不過這也要等我讀完才知道吧!

看來似乎教授或是留學生的書本受到我的青睞。妳在飛機上會讀哪些書呢?

2 則留言:

  1. 你不但是 tripwriter,還是個 tripreader,reading on the trip and reading about the trip。
    我看報上說林嘉綺在旅遊時喜歡玩數獨,這應該也是個適合在機上進行的活動。

    謝謝你的捧場囉! :)

    回覆刪除
  2. 每次搭長程的航程時,都會準備好幾本書或雜誌,不過飛機上比較乾燥的空氣實在不適合我的眼睛,差不多翻了十幾二十頁,我的眼睛就酸澀到不行,包括看飛機上的影片也是一樣,所以每次都扛好幾本書,最後原封不動的又扛下飛機,到旅館再看還實際一點。不過也拜這個容易乾澀的眼睛之賜,通常搭飛機我都能一路安睡到目的地,養足精神對我來說可能比看書實際一點。好像有點離題,請多多包涵囉:p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