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8

【宜蘭】古蹟小吃走路半日遊



 北宜高速公路的雪山隧道通車後,宜蘭的觀光人潮應該會多很多,可是大家往往注意的是周邊的展覽館,其實市區裡還有很多地方可逛。

 這次請大家穿著輕便的服裝,餓著肚子,穿著好走路的鞋子,踏上旅程。

◎第一站:昭應宮,中山路三段106號
三川殿的木雕及建築非常豪華,龍柱栩栩如生。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08/blog-post_3459.html

◎第二站:菜市場內的50年老店阿木的魚丸米粉,忘了什麼地址了,附近有個鄉公所的樣子?

◎第三站:美觀園,新民路156號
這家店跟台北西門町的美觀園沒有關係,炸糕渣真是好吃,老闆夫婦很有人情味。

◎第四站:鴨喜露滷味,新民路178號
我覺得鵝肝鴨肝非常新鮮,沒有腥味,可以線上訂貨配送到家。
http://www.duck168.tw

◎第五站:碧霞宮,城隍街52號
又稱岳武穆王廟,不過整個寺廟已經翻新,只有前院的石桿座是舊的,旁邊有文物館可以參觀。
http://life.e-land.net.tw/cgi-bin/S_show?path=/yi-lan/pi-hsia-temple/&kioskmode=0&language=Chinese

◎第六站:楊士芳紀念林園,舊城西路66號
就在碧霞宮的後方,紀念館旁有些老人在下象棋,討論國事。這邊本來有個仰山書院,可是完全看不到遺址。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08/blog-post_22.html

◎第七站:藝堂人文咖啡館,舊城西路66號
其實是楊士芳紀念林園的一部份,建築結構很有特色,進入咖啡館第一眼會讓人眼睛一亮。看這窗外的竹林及景色,很有遺世獨立的感覺。

◎第八站:宜蘭酒廠,舊城西路3號
宜蘭酒廠的紅露酒曾獲世界評鑑銀牌獎,而加了酒香的冰棒是這裡的特色產品之一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08/blog-post_24.html

◎第九站:宜蘭設治紀念館,舊城南路力行3巷3號
http://life.e-land.net.tw/cgi-bin/S_show?path=/yi-lan/government-history/&kioskmode=0&language=Chinese
http://trip.writers.idv.tw/2006/11/blog-post_20.html

◎第十站:九芎埕,舊城南路縣府1巷8號
http://yilan.mmmtravel.com.tw/index_m.php?ptype=ieb_c&L1_id=15&L3_id=31430&town_name=yilan

13 則留言:

  1. 感謝你澄清了宜蘭的美觀園和西門町的沒有關係(笑~)本來真的想問你裡面是不是也賣日本料理呢!
    至於糕渣,我在宜蘭吃過的都很油,不知道這間如何

    回覆刪除
  2. 這家也是日本料理啊!還不錯吃。糕渣應該都是油的,不過我覺得這家處理的還不錯。

    回覆刪除
  3. 懷念的宜蘭小吃和歷史建物,感謝水瓶子兄的照片與文字,稍稍減去我許久沒去宜蘭的苦悶。:)

    回覆刪除
  4. Omosessualità,我覺得宜蘭觀光努力的空間還很大,不過至少是有個起頭,有人說北宜高速公路通了以後會破壞蘭陽平原,話雖如此,但我覺得當初的決策如此,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沒有兩好,所以只能靠大家一起來帶動觀光,也同時留下美好的平原。

    回覆刪除
  5. 疑~~~自己偷偷跑去~~~

    下次記得帶海豚去~~我爸是宜蘭人耶~~~

    回覆刪除
  6. 海豚飛,老爸是宜蘭人,那應該帶我們大家一起去才對啊!下次找時間出來我跟妳去。

    回覆刪除
  7. 水瓶子兄:宜蘭很好,確實有好山、好水,和一些歷史建物與小吃美食,求學期間在宜蘭待七年。很深刻的體會,工商業不發達,交通也不是很便利,造成大量勞動人口外流,而宜蘭本地提供就業的機會不多,就算有,薪水也不高。因為大多是較基本的工作,薪水也不會高到哪去。然而發展觀光是好事,但是以前也只有少數人受益。而且在每次宜蘭有大活動時,這些大量的觀光人口是為宜蘭帶來可觀的觀光財外,但是,宜蘭的各項發展,不論是對外來遊客的住宿、交通、旅遊品質等方面,都還有待提升。目前北宜高通車,會有什麼變化,我也不知道,但是,誠心希望帶動宜蘭的繁榮的同時,也能夠留下原本宜蘭美好的東西。

    回覆刪除
  8. 啊~~~~你的台北古蹟巡禮,怎麼拉拔到宜蘭去了,好會跑喔!

    好喜歡宜蘭,可北宜通車後還沒機會去體驗,看到這篇,又~~~~凍未條啊!

    回覆刪除
  9. Omosessualità,這要靠大家一起努力了。

    小魚,假日殺去可能都會塞車,其實可以星期日下午出發,然後晚點回來,試試看或許可行喔!

    回覆刪除
  10. 我都是一大早六點出發,
    午前回台北,
    享受一整個寧靜的早晨.

    回覆刪除
  11. 謝謝匿名者的建議,連續假日就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12. 最近去貓的部落格又遇見了你
    我這個宜蘭人認同諶峷頵
    童玩節的結束確實是好的提醒
    光榮會過去 宜蘭 是要向前走的

    回覆刪除
  13. lmx

    宜蘭好玩的地方還很多,很多事情還是靠大家努力來推廣的好,雪隧開通的這兩年,從台北來回宜蘭變得很容易,不像以前那麼花時間了,無論走在礁溪或是宜蘭的街上,都可以感受到不同的氣息,而昨晚在頭城的街上行走,那種說不出的樸質的氣氛,讓我很想多去散散步。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