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0

【威尼斯】船夫的巧手


2006/2/27

還沒有到威尼斯前,我不敢想像船在這個城市的重要性,真正的待了幾天後,才知道船這個交通工具是他們生活的一部份。

水上巴士是觀光客主要的交通工具,除了靠雙腳之外,要在威尼斯本島及離島交通,也只能搭船了。水上巴士的載客量比公車還要多,而且出入口大,因為通常不驗票,所以上下乘客很快,船司機一靠岸,另一名服務人員就會用很熟練的技巧把繩索套在碼頭的鐵樁上,我觀察了很多次,若是不小心手會不小心被夾到,這可不是鬧著玩的,有幾次看到新進的實習人員驚險的畫面,經驗老到的人,不只迅速絲毫不費力氣,動作優雅配合鮮豔的手套,看了還真是過癮。

旅程中看到滿載蔬果的船隻,在岸邊就開賣;也有船上就有小怪手的工程船;昂貴的水上計程車;載著大型冰箱、石塊水泥沙子等等的船隻,看到最多的當然就是沒有動力的貢多拉。以往的貢多拉船伕是家傳的職業,如今已經開放給一般人報考,只要有師傅的推薦並教導,通過考試,就可以在威尼斯執業。不過,開放的名額有限,在這個觀光城市中,昂貴的物價不是每個人可以負擔的,船伕這個行業也被大家搶破頭。



待在威尼斯久了,一般用平面地圖來找地點的我會開始不是直線的方式思考,反而習慣搭上大運河的水上巴士才來決定後續的景點。

5 則留言:

  1. 看他們套繩確實很有趣,其實阿,船夫是要交保護費的。我還有拍下收保護費的人呢。

    回覆刪除
  2. 水兄
    今天又看到海平面上升的新聞
    水都到底會不會消失呢?
    會的話,這篇文章要留起來,以後會很有價值。

    回覆刪除
  3. 威尼斯的水會不會髒髒的有臭味?

    回覆刪除
  4. 船伕都很帥嗎?
    :P

    回覆刪除
  5. bassanio,我以為是有工會管理,沒想到還是要交保護費,義大利跟台灣這點倒是很像。

    小六,那可能要等好久啊!或許我們的後代要坐玻璃船去看水底的威尼斯呢?

    shishimu,威尼斯的河水我覺得比起台北的淡水河還好一點,今日去青年公園的河堤外放風箏,聞起來就很臭了。至於髒不髒,是墨綠色的,我想應該很髒吧!

    millie,貢多拉的船伕都蠻帥的,有的會帶墨鏡耍帥,不過我個人覺得搭老船伕的船會比較安心,而且划得又穩又快。多次我看到很多年輕的船伕被水上巴士逼到河中央快要翻船的驚險畫面。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