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6

【台北】歸綏公園


2006/10/8 歸綏戲曲公園

那日經過戲曲公園,演出的歌仔戲碼是觀音收大鵬,看不太懂的妖怪揮舞著披風繞來繞去,觀音唱了幾段,就這樣結束,我發現這裡觀賞的老人似乎沒有很用心在看,就像在家裡看電視一樣的過生活。

或許這個歌仔戲團是來練習的,只有演觀音的那個演員比較專業,其他的好像是青少年練習演戲,雖然穿著戲服,臉上也畫好了大濃妝,看他們走著台步、踢著歌仔戲的身段,還會經常NG重來,唱著唱著突然就沒有聲音,觀眾也不以為意,相較之下,我覺得演給神明看的歌仔戲團比這個好看多了。

1999年,市政府「歸綏公園地區環境改造計畫——戲曲、江山、懷古情」社區營造計畫使得歸綏公園肩負起延續傳統戲曲的使命,以往這一地區髒亂的景象,在公園內重建後,整潔問題已經有很好的改善,完成到現在已經6-7年了,希望這裏成為最具傳統戲曲風味的地方,而不是流浪漢的睡覺場所!

日治時代這裡靠近江山樓,是繁榮熱鬧的商業經濟與文人騷客的娛樂中心,也是各種傳統曲藝技的聚集中心。約在每年的農曆8月14日起,附近的普願宮會舉辦為期四十天的酬神活動,加上附近慈聖宮在每年農曆3月亦有酬神演出,公園成為重要傳統戲曲展演的據點。


1948 大稻埕(李鳴鵰攝影)

或許我看到的這場歌仔戲團太敷衍,害我對這裡沒有信心,或許真該改天再去欣賞別的場次才是。

2 則留言:

  1. 嗚哇~~~我也是在場的老人之一~~~~

    回覆刪除
  2. 觀察上下照片的差異,除了現在有用音響擴大機把唱歌仔戲的聲音播出來外,似乎所有的樂器都沒有變啊!

    還記得小時候有聽過用國語唱的歌仔戲,布袋戲,簡直慘不忍賭。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