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8

【佛羅倫斯】波提且利文藝復興的"春"天@烏菲茲


1482-83 波提且利的春局部--花神

這幅"春"是我到烏菲茲博物館最想看到的畫作(203*314cm),幾乎佔了整個牆面的畫作中,聽說花的種類就有五百多種,而且栩栩如生。

波提且利,1445-1510,是個抒情詩意融入畫作的畫家,他的畫作大膽的採用女性清涼的歡樂題材,當時被教會當成異教徒,打破了聖經狹小的題材,文藝復興倡導回歸自然,把希臘羅馬神話的精神套用在畫作、雕刻上,後來甚至在建築上也有很大的突破。


依序為:眾神使者、美惠三女神(美麗、青春、歡樂)、愛神維納斯、花神、春神芙蘿拉、風神

有人說最左邊的那個使者,其實是出資的貴族,1475年波提且利有幫他畫《持勛章的人》。而畫裡面的的女性都真有其人,整幅畫看起來是歡樂的,但是仔細觀察表情,其實都隱含著某些內心世界與微妙複雜的感情,好像帶著夢幻似的憂愁。


波提且利/持勛章的人﹝Portrait of a Man with a Medal﹞/1474-75年/佛羅倫斯烏菲茲美術館

【巴黎】美惠三女神@羅浮宮
http://trip.writers.idv.tw/2006/08/blog-post_03.html

7 則留言:

  1. 我記得這幅畫, 但是是在 L.A.的美術館看到書上又介紹, 當時看圖時, 還說這位春神懷孕了.:D

    回覆刪除
  2. 這幅畫是畫家送給贊助人的新婚賀禮,據說模特兒都真有其人,所以搞不好是未婚懷孕也說不定(←純屬猜測)

    據說是花神跟大地就可以受孕,大自然就擁有一切繁殖的力量,把春天孕育出來,而左邊的使者墨丘里轉身,就是代表夏天要來了。

    回覆刪除
  3. 應該不是未婚懷孕喔!
    那個時代懷孕是一件天大的喜事,
    所以女性的畫像大都畫成懷孕狀,
    尤其是新婚的畫像,
    記得有一幅新婚的男、女對望像(忘記是誰的作品了),
    那個新娘也是假懷孕呢!
    (我記得應該是這樣沒錯,如果有錯的話要告訴我喔!)

    回覆刪除
  4. 其實這幅畫背後的意義說法很多種,我最欣賞的一種說法是風神代表冬天的離開,急著把春神芙蘿拉推向春天,然後花神播種以及地上滿佈著花種,愛神維納斯在中間散播著愛,三位女神跳著舞沉靜在春天的歡樂氣氛,而畫面最左邊的使著一轉身正代表夏日的到來。

    回覆刪除
  5. 懷孕的是中間的春神沒錯。花神是右三穿著花衣服口中吐出朵朵鮮花者(右一西風、右二是山林女神,西風追上山林女神後,山林女神變成花神)。
    至於結婚畫作,我想應該是在說 Jan Van Eyck 的 Portrait of Giovanni Arnolfini and his Wife

    回覆刪除
  6. 小花

    妳指的畫終於被我逛到了,我寫在這裡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10/jan-van-eyck.html

    真希望把全世界著名的博物館都逛完,把大部分的世界名畫都看過一回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