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3

【佛羅倫斯】米開朗基羅的聖家族@烏菲茲


1504-1505 聖家族‧米開朗基羅 畫作直徑120cm

在烏菲茲美術館看到色彩鮮豔的畫作,很清楚就是米開朗基羅(1475-1564)的風格,遠看起來像個雕塑,側掛在牆中央非常顯眼。

米開朗基羅的個性十分孤僻,面對他沉鬱悲觀的一生中對理想的追求,幾乎都表現在他的雕刻作品,米開朗基羅曾經不只一次的說他是雕刻家不是畫家,跟他從小長大的奶媽有關,奶媽的丈夫是個石匠,從小體弱多病的米開朗基羅在奶媽家長大,慢慢地恢復健康的身體,也因此奠定他作為雕刻家的基礎。

米開朗基羅的畫作到處充滿了肌肉健碩的男女,這幅畫只有前景的三位主角有穿衣服,有人說是代表著文明,而背景的人物沒有穿衣服則代表蠻荒之人,聖母將耶穌帶到人間,就是要教育在伊甸園未開化只知道每日歡愉的人們。

右方那個披著一塊布的小男孩就是施洗約翰,在這幅畫的地位也很低。

【羅馬】最後審判@梵諦岡博物館9
http://tripwriter.blogspot.com/2006/06/blog-post_03.html
【羅馬】創世紀@梵諦岡博物館8
http://tripwriter.blogspot.com/2006/06/blog-post_0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