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5

【佛羅倫斯】拉斐爾自畫像@烏菲茲


1506 拉斐爾自畫像(47.5*33cm)

在佛羅倫斯看到拉斐爾的自畫像有點唐突,我以為他是屬於羅馬的,文藝復興在佛羅倫斯萌芽,相對的文藝復興盛期的三位大師: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拉斐爾的畫作相對的少。

不過這三位大師的畫作以拉斐爾的作品最多,達文西喜歡搞創新,用了不少實驗性質的顏料來作畫,保存的時間都不長,喜歡搞東搞西發明些東西,以當代的材質,能夠實踐的並不多。米開朗基羅則為佛羅倫斯留下了不少的雕刻作品,雖然有些還未完成,可是看到石頭中蹦出的生動人像,實在非常震攝。

拉斐爾23歲的時候畫下了這個自畫像,有人說:他既聰敏又俊美,天賦予和藹可親的好性情,對任何人都非常友好而令人喜悅,若是米開朗基羅掌握並征服了藝術,拉斐爾就是既掌握了藝術,又掌握了生活的風度。

米開朗基羅孤僻的個性,創作品通常是獨立完成。而拉斐爾在羅馬好幾間的房間的畫作則是靠著眾多的助手完成,許多人物受到米開朗基羅善於應用強健肌肉的表現法,但有時候有受到達文西的陰柔氣息。在拉斐爾的畫作雖然都有這兩位大師的影子,但他更走出了自己的風格,以柔和的表現畫作內主角的祥和氣氛。

拉斐爾 1520年死於感冒高燒,同時也是他的生日4月6日,耶穌受難日。

【羅馬】拉斐爾@梵諦岡博物館5
http://tripwriter.blogspot.com/2006/05/blog-post_27.html
【羅馬】萬神殿
http://tripwriter.blogspot.com/2006/04/blog-post_1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