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3

【吳哥】班蒂絲蕾寺‧967年


班蒂絲蕾寺‧967年(三頭象上為因陀羅)

羅仁德拉跋摩二世(944-968在位)所建立的三個寺廟:東美蓬(953)、變身塔(961)、班蒂絲蕾寺(967),就屬這個寺的規模最小,但是卻是雕工最精緻,可以媲美吳哥窟(寺)。

這裡俗稱女皇宮,但事實上吳哥王朝沒有女皇帝,或許是這裡的雕刻有如女性的美,所以才被誤會。班蒂絲蕾寺的建築不若其他吳哥寺廟有高聳的須彌山,正門入口高度還只有150公分,一般人都要低頭進入,意味著進門就要心存恭敬。門楣上雕著深刻的花紋無比的繁複,很多印度的神話故事也都雕在牆面上,導遊挑著幾個故事講,讓我很想多多了解印度神話。

班蒂絲蕾寺祭拜的是濕婆神,是毀滅之神,與梵天、毗濕奴三神代表著創造、保護和毀滅結合。有個故事是說梵天與毗濕奴在爭論誰比較厲害的同時,他們面前出現了一根火柱,兩人都想要知道這個火柱的來源,於是梵天化作天鵝往上尋找源頭找了一千年,而毗濕奴化作野豬向下探尋了一千年,兩人都不知道這個火柱是誰。後來濕婆神出現在他們面前,原來著個火柱是濕婆神的林迦(陽具)。

濕婆神有多種的面貌,同時也是萬獸之王。


這裡的老人、兒童看起來似乎比較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