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9

【台灣】數位典藏國家計劃


2007.2.16 來自桃園

過年前很高興又收到明信片,是 louise 從桃園寄出,本以為她會待在加拿大很久,這回又回來台灣了。最近這幾年一直有聽說數位典藏國家計劃,透過這張明信片,讓我更加了解。

louis 在 blogger.com 開了很多部落格,我跟她一樣都是相同主題才開一個部落格,現在有交換明信片、電影讀書心得與精彩生活日誌型部落格,看了越多覺得她的人生真是有趣極了。

Postcards Neverland
http://halflouisehalfpostcard.blogspot.com

這張明信片是日治時期西港庄戰時災害保護法業務書,這個國家計畫是選定南台灣寺廟中所收藏的重要台灣文物、史料,建立符合國際標準的文物詮釋資料,便於文物與史料欣賞、教學、研究、管理及出版等服務。不過,我上了網站找了很久,全部都是說明典藏計畫的工作流程等等,找不到西港庄的歷史,不過找到了這張明信片所屬的業務書資料,點進去是破圖,或許過年伺服器關機了吧?

日治時期台南州戰爭災害檔案文獻數位典藏計畫(II)
http://twhis.ccu.edu.tw/DA/

我用 google 檢索了一下,有關西港鄉的地名歷史,只有政府網站有說明,一般的商業網站是完全沒有記錄的。西港鄉舊稱西港仔,明鄭時期屬天興州「永定里」,滿清之後改稱安定里,該鄉大部份均屬海埔,西港是瀕海港。目前海港功能不彰,後為農產品的交易中心,因位於後營(明末鄭成功攻臺時,後援部隊鎮營於此地故有此稱)之西,故稱西港。但是我還是不知道那段戰爭的歷史?

感謝 louise 寄來的幾張明信片,我到現在都忘了我有沒有寄給她呢?

2 則留言:

  1. 謝謝水瓶子的這個資訊,我在日前查詢央圖的那個,並沒有開放外界使用,相當遺撼,中正大學目前的這個計劃進行希望未來也能保持開放的態度呀

    回覆刪除
  2. james,這也是我困惑的地方,每次要找比較詳細的歷史地理資料,一般的出版社是不會出這種書,上網路又查不到,又很懶得跑中央圖書館,好像要調底片才可以找到的樣子?有了數位化的資料,其實要找資料是比較方便,後續的研究與整理就要靠大家了。

    希望這類的資料越來越多,這樣才是全民之福。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