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2

【吳哥】羅蕾寺‧893年


羅蕾寺‧893年,旁邊現代寺廟上玩耍的兩個女孩

爬上這裡,有點感覺到了日月潭上的光華島的感覺,這樣的描述並不是很精準,我只是幻想這兩座土堆位於一座長1800公尺,寬800公尺的大人工水庫中間。

照片中的門樑有刻畫梵文,門柱雕飾非常華麗,但因年代久遠磚塔有坍塌之虞,用幾根木條支撐著門,磚塔上長出雜草,鳥兒也在塔上休息。

因陀羅跋摩一世的兒子是耶輸跋摩一世(889-915在位),在這個水庫的中間建了四座磚塔,應該還有兩座尚未完成時,就急於遷都到大吳哥城,因為那邊的天然資源更為豐富。從衛星圖更可以看出當時這座叢林的人工灌溉渠道從吳哥城到羅洛斯遺址筆直的連接、人工水庫的建設也非常的壯觀,一年有四個月的雨季,然後大半年的乾旱,這些設施維持著吳哥王朝的農業收成,讓人們不虞匱乏。

旅途中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個景點,讓我們看到的不只是古蹟,現代的廟宇坐落在羅蕾寺的四周,老少和尚四處遊走、樹下的後現代土地公廟加上有法國風的窗戶,歷史的重疊在此重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