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5

【台北】林家花園


2007.2.3 林中光樂團演唱(點入看相簿)

很早就想去林家花園走走,這星期六終於前往。每次提到林本源園邸,我還跟林家花園連結不太起來。

林本源不是一個人的姓名,而是泛指板橋林家家族的一個商號,源起林應寅於乾隆49年(1784年)攜長子林平侯新來臺。後來經營米業致富,林平侯曾任柳州知府,後辭官專心營利。死後家產分為飲、水、本、思、源五家給後代子孫,後來分得本、源兩個兄弟合併商號,於是稱為林本源,這一家族至今仍有後裔在板橋一帶居住。

在清治時期林家協助劉銘傳,一躍為「紅頂商人」,再經劉銘傳而得與在北京權傾一時的李鴻章、盛宣懷等人相識。後代林維源參觀蘇州的花園「留園」,也將板橋林家花園大事增建,磚瓦石木皆由唐山而來,為臺灣庭園的代表。日治時期,林維源在廈門鼓浪嶼興築一座花園官邸,稱為『小板橋』。1896年,傳聞日本有意放棄臺灣,時避居晉江的台灣舉人施炎乃遊說各地富豪欲籌資1000萬兩贖回臺灣,避居廈門的林維源慨然允諾承擔400萬。

星期六在花園閒逛,剛好林中光樂團的演唱表演,好聽的台灣民謠隨興的演唱,也有李天祿的掌中戲展的小展覽,很多青少年在此拍照,而我看到了日治時期與中國江南的遺跡,算是個難得的豐碩午後時光。

林本源園邸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9E%97%E6%9C%AC%E6%BA%90%E5%9C%92%E9%82%B8&variant=zh-tw

6 則留言:

  1. 久聞林家花園大名,但是我也沒去過 @@,更是常常在門口經過卻想說下次再來,謝謝水瓶子的介紹,才知道林家花園的由來呢。 :-D

    回覆刪除
  2. lynn,其實我倒覺得有個古意盎然的場地提供文化藝術的表演,算是很不錯的。在那邊看到李天祿的掌中戲展覽,也聽到不像是台灣民謠的現代改編的台灣民謠,那些清代或是日治時期的歷史反而沒有那麼重要了。

    那天在演唱的會場聽了一陣子,跟著哼唱著簡單的台語歌,雖然以前沒有聽過,可是簡單易學,一下就跟著唱,腳步跟著打拍子,手跟著節奏,才想到很久沒有去唱 KTV 了。

    真該努力講台語才是。

    回覆刪除
  3. 水瓶子您好:感謝您將敝人的文章收錄於您的部落格,深感無限光榮,敝人還會繼續努力,為大家繼續撰寫好文章。:)

    回覆刪除
  4. 保鏢先生,您太客氣了,水瓶子感謝您能夠生產那麼好的文章讓我們獲得更多,謝謝!並希望能常來留言給我些建議。

    回覆刪除
  5. 我小時候就是讀林家花園旁邊的"大觀幼稚園",小時候林家花園很破舊,沒有整理維護。後來我有查過資料,印象中讀過一篇稗官野史,說當年清朝乾隆皇帝?(要再查一下)來台,林家主人陪乾隆在板橋一處小山丘散心。在山丘上風涼氣爽,乾隆龍心大悅,跟林家主人說,眼下望去所及,都賜給你了....野史..僅供茶餘飯後參考...。
    對了,你最喜歡的夜市小吃是什麼呢??我發起一個串聯活動,來響應一下吧...http://tw.myblog.yahoo.com/joe-travel/article?mid=3550&prev=-1&next=3417

    回覆刪除
  6. joe愛玩,我的一個朋友阿蘭妹,她家也住在林家花園的旁邊,該不會你們是幼稚園同學吧?

    還有我的一個遠房親戚(也姓林)小時候也住那邊,我假日到他們家玩的時候也拜訪過這個花園的廢墟。至於這些野史,等我讀過更多書再來分享了,書買太多看不完啊!

    夜市串聯?看來我又要跑趟夜市了,好不容易減少1kg的肉又要胖回來了。我最喜歡吃臭豆腐跟肉圓,最熟悉的夜市就是通化街(臨江街)夜市。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