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3

【雲南】麗江古城


2007.2.11 阿潑‧中國雲南麗江

收到中國郵政發行的明信片,人民幣兩元,可以從中國內地寄到台灣,阿潑特別挑了有世界文化遺產的明信片給我。

在 Discovery 的旅遊頻道看過,麗江有古城及新城兩區,古城區住了不少懷舊的老人,他們的子女大多賺了錢住在生活條件比較好的新城區,而古城區因為列為世界遺產觀光客很多,多是年輕人來開店,晚上店打烊後古城區就空盪盪的剩下這些老人。記者特別問了小朋友未來要住在哪裡,大多回答是新城區。麗江特有納西族佔人口數約20%,獨特的語言文字,成為這裡重要的觀光資源。

阿潑說這裡就像菜市場一樣,我想也跟吳哥窟很像吧!在麗江期間她也經常上網,我幾乎不覺得她有出國旅遊的感覺。這幾天新工作剛上線,人類系畢業的她對參與社會以及文化旅行活動特別在行,未來若有什麼文化導覽的行程,一定要邀請她參加,她可以在部落格書寫很多文字,描述她的觀察。

哈囉~ 馬凌諾斯基
http://www.wretch.cc/blog/annpo

看到遊客如織的景象,對我這個去過上海看人頭擠地鐵的人來說,我已經怕了這個景象,簡直比當兵操練全副武裝衝鋒陷陣還要可怕,所以死也不敢利用大假日前往。聽說有朋友過年要去麗江一趟,希望她能夠平安歸來!

3 則留言:

  1. 補充一下,我覺得這是「世界文化遺產」必須要承受的地方啦。不過,印尼的婆羅浮屠就沒有那麼「熱鬧」,應該還是和行銷有關。

    麗江很多中國遊客,可是大理很多西方遊客,原因,還不明。哈。但這是一個點。

    補充一下,當地人(雲南人)自己喜歡去騰沖。誰喜歡哪兒這件事,應該也蠻有趣的吧。

    但麗江,的確是一個很好的旅遊起點。旅遊業非常發達。中國政府讓雲南用旅遊業取代工業,讓他們「脫貧」靠旅遊業養農民,所以,雲南有環保政策,就是禁用塑膠袋,所以,禮物食品的包裝,都是布袋喔。

    回覆刪除
  2. 看來,你的明信片足跡跨及全球,應該不需要了啦。

    啊你知道我在說啥,咱們~~心照不宣喔。

    回覆刪除
  3. 阿潑,聽說墨西哥、新幾內亞也都有世界文化遺產,可見熱鬧也是炒作出來的,聽說有因為觀光客太多而被除名的遺產。

    麗江 vs 大理,這我也不知道,難道天龍八部在國外比較暢銷?

    匿名者,需要需要,一定要寄來,拜託!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