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2

《一個普通讀者的法式閱讀》布朗修哪裡去了?

年初看到這本書的時候以為又是丹布朗的作品延伸,連翻都不想翻開,也沒注意作者是誰?


http://www.anobii.com/books/013380155695c22717/

結果看到貓‧果然如是的部落格說在小小遇上作者,我才突然想起,兩年前有在作者的部落格留言過,也算小小的參與了這本書的創作過程,那時作者的部落格是架設在老貓的網站,後來老貓更換主機後作者就搬家了,就沒有繼續把在法國圖書館的日記貼上去。

而這本書講的布朗修跟丹布朗完全是不同的人,誰是布朗修?莫里斯‧布朗修,小說家與文評家,1907年出生。一生完全奉獻給文學,以及屬於他的沉默。

其實現在出版的書本跟十年前有很大的不同,以前的作家就在自己的世界去創作,現在的創作過程還要跟讀者互動,互動的結果才產生一本書,這樣類型的書本不知不覺得多了起來。

P.149
(2006年2月補記:網路上有位署名過路人的朋友提供了一筆資料,他說波赫士也寫過一篇短文,內容對理解《堂吉訶德》有幫助。不把這文章找來看怎麼行......

大體上來說,這本介紹作者在法國國家圖書館閱讀的日記,貫穿了法國文學的幾個著名的文學家,沒有一點底子像我看的頗為吃力,若是掠過這部分忽略不計,其實就好像親身每天去圖書館念書的感覺,這讓我想起了高二高三那兩年,每天放學的例行工作就是去圖書館念書,甚至假日、過年也去,最後終於考上了理想的大學,那段時光永遠在我腦海裡。


貓。果然如是:[0813日常明信片]偶然創造一切,巧遇我喜歡的作者
http://blog.roodo.com/catrain/archives/3994577.html
老貓學出版
http://b-oo-k.net/blog
其他,以及書和書
http://blog.roodo.com/livrelivre
【法國】波可壑島
http://trip.writers.idv.tw/2005/05/blog-post_23.html

作者書上還有段記述,說明把圖書館日記上網後,在此遇到的人會知道這件事情而來打招呼,我想這是多慮了吧!

2 則留言:

  1. 我非常非常非常的喜歡這一本書呢~~
    身邊很多朋友也都很喜歡
    至少有兩個人是被我塞了這本書而開始回憶自己的閱讀時光
    不過可以遇到作者的可是只有我呢!!:P

    回覆刪除


  2. 我想可能是物以類聚,喜歡閱讀的人就會聚集在一起,我把這本書塞給別人讀,他說兩個小時就讀完,但是沒什麼感覺。每個人的閱讀模式,還有思考模式都不太相同。我雖然讀完了,可是有很多文學家及介紹的巨著都沒有讀過,那部份可以説不求甚解,但對於在圖書館四周的場景,還有閱讀者的描述就覺得很有趣。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