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8

【花蓮】摩里沙卡(林田山林場)

這幾天陰雨綿綿,到了花蓮去逛逛,沒想到天氣一樣,到了林田山走走,跟金瓜石一樣是個霧濛濛的氣候。


2008.2.7

林田山原名摩里沙卡,是台灣遺留下來日治時期最完整的伐木基地,台灣在日本殖民時代開發了很多產業,九份金瓜石的金礦、平溪的煤礦、花蓮豐田的石棉、林田山的林場等等,每一個生產區都自成為一個小鎮,小火車運送物品,電影院與康樂中心的規畫,日式宿舍與官方的建築,林田山的保留算是相當完整,這裡最重要生產的是檜木。

林田山林區在1972年發生過大火,燒了一個多月。荒廢的社區於1996年開始重建,中山堂是仿原日式建築樣式,目前裡面有些展覽,提供演講或放影片用途,需要脫鞋進入的展示館展示當年的生活情況。2001年上方的康樂新村祝融,30多幢檜木房舍燒毀,整個日治時期留下來的老房子付之一炬,走到康樂新村舊址時,只有空蕩焦黑的地基。

由於下著雨,鮮少有遊客走到這邊,看到一家人在日式房舍門口過年團圓,小朋友坐在台階上玩掌上型電玩,父母在屋外烤玉米要賣給遊客,就好像看宮崎駿卡通的感覺,不得不佩服舊的日式建築的生活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