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5

【宜蘭】彩繪大展@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本來想帶小朋友來此地玩,沒想到家裡小朋友們沒一個要去,我三跪四請還是沒用,於是一個人跑進去逛。


展期到 2008.6.22 的彩繪大展

當然在風景優美的冬山河邊,進入整個園區就很舒服,不過把不是原生的老街建起來,納入了各種建築的元素,這樣的老街既不是電影片廠改裝,也不是迪士尼樂園,這樣的感覺實在有點怪,不過傳統藝術中心在推廣歌仔戲與布袋戲等傳統戲曲上面,算是非常用心的,在街上隨處可以看到穿著吸引小朋友的童話服飾的人,表演著兒時的台灣歌謠與歌曲。從宜蘭市中心搬過來的舉人府還有政府蓋的文昌祠,唱歌仔戲時旁邊還有跑馬燈,算是一個貼心的服務吧!

我花了一個小時仔細看了『彩繪大展』從台灣廟宇的畫匠的師生譜年鑑,還有廟宇的藝術收藏品,這個展覽算是國內難得有系統的整理這樣的主題。前些日子在歷史博物館因應媽祖遶進也有辦了一個媽祖展,但是就沒有這個展覽有系統。台灣寺廟的藝術創造,可以說是非常在地化的,就門神的手勢或是眼神,雖然歷史故事源自於中國,但是不同的地方,會有不同的特色。

彩繪大展官方網址
http://arts.ncfta.gov.tw/events/color/ch/index.html

台灣老街的文化現在除了迪化街之外,感覺所賣的東西都快一模一樣了,而這邊專為觀光而建的老街,與三峽的相似度最高。宜蘭這十幾年建立的博物館群概念很好,應該用地方特色為基礎發展,最近幾年看到的現象又走回全台灣一致的商品。我知道批評容易,要創新並不容易,希望宜蘭人再多多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