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1

【台北】李天祿的《戲夢人生》

最近看了不少台灣紅極一時的電影,《悲情城市》、《童年往事》、《戀戀風塵》、《桂花巷》、《無言的山丘》等等,讓我看最多次的是《戲夢人生》。



這部電影主要是講述李天祿一生的故事,從日本人來台灣統治,二次大戰一直到國民政府來台期間,傳統的民間戲劇布袋戲與歌仔戲的變革,這樣巨大的變化中,一切崇尚天命的李天祿,看似無奈的個性中走出挑戰自己而成功的路。


在大龍峒老師府內拍到的

我曾經在木柵的山上看到一個小發財車上的布袋戲團表演給神明看,雖然在此觀賞布袋戲的小朋友不多,這樣的傳統已經不知道變化了多少,但是看過電影後,這樣的感動依舊。時代在變,人們為了求生存,歌仔戲與布袋戲的表演方式短短50載的變化非常非常的大,從閩南語到日語又變為北京話,穿著清式服裝到現代時尚的布袋戲,然後到了1980年代的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的創新爆發,我們留給了後代怎樣的文化呢?

李天祿 - Wikipedia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9D%8E%E5%A4%A9%E7%A5%BF&variant=zh-tw

『人生的命運啊!』這是我在這部電影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我的年紀還沒到這樣知天命的境界,而台灣這幾年的轉變,我們也是時代的見證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