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5

【台北】印海寺之遇見@大龍峒導覽

有人問我今年參加了這麼多各式網路活動,到底印象深刻的有幾個?其實還蠻多人的,可是能夠無愧的說出特色的,應該就是這個印海寺吧!


老師府前的石柱(攝影/小梁

因為這個印海寺是我高中的同學,他也曾經參加過圓環文化工作室舉辦的活動,剛好基隆那次的活動我沒參加,所以錯過跟他相遇的機會,而那次活動 Joe 跟他弟弟也不約而同的意外見面。這次大龍峒的導覽,我們兩個在孔廟前面相認,大吼大叫了很久,高中畢業一別,一下子20年就過了,誰也沒想到見面的場合竟然是文化導覽活動。

只記得高中時期的他經常遲到,當然這次導覽集合時也不例外。當年被老師叫起來問遲到的原因,他很無辜的回答讓我印象深刻:

等火車啊!

住在艋舺的平交道那頭,當時鐵路還沒有地下化,只要超過六點半以後,轟隆隆的火車從兩側來來回回的跑來跑去,平交道的柵欄是不會打開的,於是很多人就因此遲到,若要走天橋又要繞老遠的路,現在交通方便,有捷運有地下道,鐵路又地下化了,實在很難想像這樣的過往。

印海寺的外婆就住在孔廟旁,他曾經讀大稻埕的蓬萊國小,然後又在艋舺長大,都是古老繁華的地方。看他那個很久沒更新的部落格,不是廟會活動,就是老房子,可真的跟我現在興趣很像啊!希望他能多多更新部落格,表演他口沫橫飛的經歷。

相關網址:
印海寺的奇想如是說
《第十九次導覽報名》大龍峒廟學宮散步

2 則留言:

  1. 没想到,2008年末,最神奇的經歷,居然是透過了洪致文的部落格及圓環工作室,巧遇了國小及高中的同學,而我這位高中同學,還記得我年少時最尷尬的一個場景,哈哈.那個場景,也正是我年少時外號的源頭.
    很記得高一唸延平時的老師李金條,我和水瓶子都是給他教的,水瓶子就坐在我的右後方.印象中他總是很喜歡電腦,尤其放假在家,都會自己寫程式,做一些很有趣的小程式來玩.這對我們來自台北舊社區的人而言,好像是另一個世界人才會的東西.而水瓶子這領域裏也真是佼佼者.經過上學期的巧遇後,我們也因學校理科及文科的分組而被分在不同班了.20多年後的今天能巧遇,實在是直呼神奇,更何況是在文史的領域裏.只能說網路著實是一個奇妙的工具.

    其實那時的西區,真的是一個大家遺忘的世界,西門町榮景不在,中華商場在拆,圓環小吃世界開始没落,平交道上兩側好像二個不同的世界,每個焦點都放在新東區的都市開發上,誰也不會去理會舊社區的未來是如何,人口遷移的西區,更是不甚唏虛.而個人也是一直到圓環在快拆的時侯,突然有了被震撼到的感覺.因為小時候的記憶一個一個湧上來,直到現在自己也拍了好多老台北的相片,我會想辦法在2009年,讓這些東西一個一個的POST上來,也希望水瓶子同學的工作室,能有更多的觀眾進來,讓大家多多認識萬華/圓環/大稻程之美.

    回覆刪除
  2. @同學:

    真的很期待你的老東西,沒想到一晃就20年,高中我們才15歲,這人生的際遇還真是奇妙。

    最近在台北到處趴趴走,拍些日本老房子的廢墟,都是鐵皮圍起來,真想隨身帶著梯子拍下來,很多東西拆掉就沒有了,而同學的友誼,還有兒時的記憶隨著空間的演變,居然會擦出不同的火花。

    有時經過我們念的高中,建築也改變了不少,諷刺的是唯一不變的是那座汽車南來北往的高架橋,城市的演進還是一樣的讓人不安。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