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6

【花蓮】美崙溪旁的將軍府

去花蓮難得在美崙溪畔散步,真得難得有這樣的機會不在自己熟悉的地方慢慢逛。一些釣魚的人,看著溪邊休憩的風情,溪邊的日式建築,更增添了這裡簡單典雅的氣氛。



將軍府在美崙溪的溪畔公園旁,清代就有軍隊駐守,整個日式建築區在1936年建造,是檜木建築,將軍府是日本軍方指揮官的住所,與松園的歷史一樣重要。據說設計的建築師在日本受到排擠,所以跟傳統日式聚落有所不同,不過我是看不太出來有何不同!

整個聚落只有將軍府指定為古蹟,有用鐵皮屋頂遮起來保護,可能是因為沒有經費整修,所以一般是鎖起來,只有里長在的時候會開門給大家參觀。也聽說這附近的居民努力,也辦了不少的社區活動,讓這個地方有了保存的生機,看到一棟日式建築內有很多人在聽老師講課,一個小朋友悠閒的望著假日人來人往的參觀人群。

有些日式建築內還有人住,有赤青的大哥抽著菸跟坐在機車上的鄰居聊天,屋簷下還晾著胸罩,凌亂的木頭雜物堆在不起眼的房間內,有些房子的確已成為廢墟,大部分沒有人居住,鐵皮屋頂配上傳統黑瓦,木造圍牆,下層紅磚擡高的地基,還有保暖防潮的設計,無法想像當年風光,在我心中留下一絲絲懷舊氣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