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9

【台北】林語堂故居

好像國中的課本有林語堂先生的散文,只知道他發明某種中文打字機,英文很好,去了趟陽明山的故居,透過解說同學的說明,知道的更多了。


林語堂故居的外包餐廳,有一堆人在討論人與人之間相處的關係

這棟故居是林語堂先生自己設計的,融合了西班牙式的白色圍牆,加上中式屋簷設計,不過通常藍色屋瓦配上白色圍牆通常是陵寢,例如中正紀念堂、南京的中山陵等,搞不太懂是當初就這樣的配色?還是後來才改的?不知道有誰能幫我解答一下?

林語堂1895年生,1919年去哈佛讀文學,後來又到德國攻讀語言學,1922年獲得博士學位。在攻讀博士前,在家鄉與富商女兒廖翠鳳女士結婚。1930年代,林語堂編了不少英文讀本,也開始寫目前我們知曉的小說《京華煙雲》,在故居還保留他親筆所寫的人物年代表,這是寫小說或是劇本的必要先前工作之一。

1947年開始林語堂就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任職,並在美國寫作,用英文寫作讓美國人更了解中國的政治現況,林語堂的貢獻不小,也因此1966年國民黨邀他來台定居,他是漳州人,在北投、陽明山一帶漳州人特別多,讓他感受到台灣人的溫暖,所以決定住在這裡,1976年他去香港探親心臟病發死亡,他的墓園就設立在故居的庭院中,面山而臥景色宜人。

故居保留了部份林語堂的自己睡的小臥室,一進門的書房,他有邊寫作吃零食的習慣,還有抽菸的嗜好,當時的名人張大千等人都經常來此打牌作客聊天。看著先生的許多發明,有牙刷柄內藏有牙膏、打橋牌的叫牌機、中文打字機等等,並獲得多項美國專利,林語堂不只在翻譯、文學上有貢獻,在科學上也很活躍。



維基百科:林語堂
林語堂故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