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30

【台北】幾米星空特展@華山文化園區

前幾天,應該是情人節七夕夜裡,一群部落客來到華山文化園區看幾米的星空展,這個展覽是以《星空》這本繪本,加上其他的藝術家的作品引申這個故事,一進入展區就有回到青春期的幻覺。


點圖放大,可以看清楚點。

幾米最新長篇繪本《星空》描述了一個關於長大的故事。有個少女認識了一個不說話的少年,他們都不是最快樂的孩子。有一天,他們逃離城市,翻山越嶺,來到少女的爺爺曾經住過的山中小屋。在山裡的夜晚,他們看到了最美麗的星空。回到城市之後,少女生病了,而少年不知去向……後來,他們到底有沒有好好兒長成大人呢? 這個故事既單純卻又複雜。它單純,因為這就是一個描述兩個人相遇之後又分開的故事。但它也複雜,因為這故事會讓讀者把自己放進某個畫面,在某一句話上徘徊,並且回憶起自己的青春——青春是多麼一言難盡的話題,人們不是說得太多而仍然覺得說不清楚,就是找不到適當的語言來描繪因此只能無言以對;我們,總是要到錯過了之後才發現自己其實曾經擁有

取自官方網站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喜歡看幾米的繪本,簡單的故事主題總讓我會想一想我是否可以回到那樣的赤子之心,單純的去追求一個夢想,義無反顧的,小時候有甚麼夢想,都隨著時光飛逝而消失在腦海中,看繪本時,總會勾起那一點點的回憶,心中充滿了無奈,也充滿了熱情。



我喜歡《向左走,向右走》的綠傘與紅傘相遇的故事,在莫名其妙寒冷的天氣裡,日覆一日的生活中,仔細看,那個彼此的緣分竟然就在隔壁而已,看了很荒謬的電影版,我還是不自覺喜歡上這樣的電影。我喜歡《戀之風景》,女主角單純的要找過世男友畫下的風景,旁人眼中覺得已經逝去的人還要追求甚麼呢?當她找到那個風景後,她才知道她並不是幫男友找甚麼麼?而是幫自己找到另一段感情。


點圖放大,可以看清楚點,我喜歡放大的課桌椅那個展。

幾米說他因骨癌的生活驟變,才開始他的創作之路,一路走來帶給大家的繪本不只是繪本,而是發人深思對夢想的生活態度。

相關書籍:
More about 幾米故事的開始More about 星空More about 向左走‧向右走More about 戀之風景

2 則留言:

  1. 我這週六去看了幾米的星空展,覺得對他作品的喜歡就像隨著時間過去而像酒越陳越香一樣的加深加多:)

    回覆刪除
  2. @妮可:

    我覺得幾米的繪本引人深思就是因為他的概念簡單,都是我們從孩提時代就會遇到的難題,年紀越大這些難題永遠不曾解決過。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