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2

【屏東】東港東隆宮,迎王祭典活動

到東隆宮的三川殿,很難不被金碧輝煌的牌樓所吸引,建於1997年的牌樓上面是木頭雕刻,塗上金漆看不太出來是木雕,在陽光下真的非常耀眼,牌樓下坐滿了在此休憩的老人,彼此聊天。



2006年紀念開廟300年,更請來老師傅貼金箔修補,今年2009年10月份又有三年一科的迎王的祭典活動,昨日去參觀,王船已經蓋好就緒,王船前的王船公抽著香菸,船上彩繪八仙過海圖,士農工商各階層老百姓的陶像,還有豬、馬各類牲畜,船後插了五色五行旗,代表著金木水火土,船旁掛滿了人們寫下的許願牌,各種願望這些神會不會太忙碌啊?

東隆宮主神是溫王爺,據說是唐代書香世家,唐太宗微服出巡捨身救駕,有功者36人,溫王爺被封進士,後來皇帝派他們巡行天下,遇上海難全部罹難,皇帝便建廟封祠。1706年清康熙時代此地突然出現從福建過來的眾多漂流木,長短不一,拼湊起來剛好完成了東隆宮,漂流木不多也不少全部用盡。

1894年東港發生海嘯,溫王爺有顯靈傳說,廟宇被大水沖壞,神像被搶救出來,後來東隆宮才重建在此。另外東隆宮裡面還有1927年(昭和2年)所建的古銅鐘,二次大戰期間日本人想拿去融掉做砲彈,但是因為融不掉倖存,如今這個古鐘敲出的聲音還相當響亮。

今年的王船的繞境從10月10日(六)開始到16日(五),以往在電視新聞看到都是燒王船的那一段,而不知道在此祭典中有13項重要的程序:角頭職務輪值→造王船→中軍府安座→進表→設置代天府→請王→過火→出巡繞境→祀王→遷王船→和瘟押煞→宴王→送王,在遶境的過程中王船收集不好的厄運,然後在最後把船燒掉,在火光中祈求船員出海平安,未來日子平安順利。

東隆宮所祭拜的神像全為木雕,而且每尊都相當有特色,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三樓的觀世音神像,與眾多寺廟的福泰的身材有些差異。離開時看著穿著深藍色傳統服裝頭帶著簍空的竹帽,拿著旗子幫人祈福,民間的祭典與地方信仰,支撐了多少人安定生活的力量。

東隆宮官方網站

廟前的攤子有賣東港三寶:櫻花蝦、烏魚子、油魚子,真是便宜又好吃。




PS. 《屏水相逢‧別來無恙》是在風災過後一個月,眾多未受災或已恢復的觀光景點與社區,當地人盼望著旅客再回來的心情。這篇文章與往後相關照片文字是屏東縣政府委託文瀾資訊參訪未受災地區觀光景點推廣活動所寫,內文為水瓶子遊覽心得。

13 則留言:

  1. 我經過了,但沒進去!沒料到你會順道經過東港,不然叫你幫我買包櫻花蝦!沒吃櫻花蝦巧克力啊? 這玩意我覺得還真有趣

    回覆刪除
  2. 這個牌樓看起來金碧輝煌還蠻棒的,不過我比較關心的是東港三寶(誰叫我是好吃聞名),有空請水瓶子介紹一下吧

    回覆刪除
  3. 三年才一次的王燒王船,好不容易等到了,可是剛好要出國,殘念!
    上次去時,印象最深的是那個幫人收驚改運的儀式,很不一樣,和台北行天宮差很多,很精典,真正在地的常民文化,不容易!

    回覆刪除
  4. @Rebecca: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順道經過,就是主辦單位安排的。我本來也想買櫻花蝦,但是東西實在買太多只是吃一吃其它團員買的而已,下次吧!下次!

    @菁姐:

    妳叫我介紹吃的,可能好吃的都變成難吃的,我是剛剛吃了甚麼下肚都不沒印象的人,有桌美食或是有桌垃圾食物在我面前,我都可以吃光光,跟魚一樣。

    @印海同學:

    收驚儀式我有觀察到一二,拿著旗子在人背後揮舞,就能去除厄運。其實觀察這些祭典,雖說是從中國傳過來的溫王爺,可是還是加上了當地的特色,與其他祭典的交互融合,文化就是這樣有趣吧!

    回覆刪除
  5. 還滿想去看的
    有人要糾團去嗎?
    我10/1 應該有空 ^^

    回覆刪除
  6. 那個山門好閃啊!
    我對燒王船很有興趣,
    可惜啊~~
    要是再晚個一個月就好了!

    回覆刪除
  7. 您好, 不好意思, 應該是10月10日(農曆八月二十二日)(星期六) 才開始喔

    回覆刪除
  8. @米可:

    更正一下是10/10-16日遶境,妳來糾看看囉!宗教祭典人多,要小心囉!

    @小花:

    可以利用假日過去啊!而且你在彰化,比較近啊!

    @Crux:

    謝謝你,我已經修改。

    回覆刪除
  9. 謝謝水瓶子特地幫東港介紹:)

    回覆刪除
  10. @福熊:

    我很喜歡介紹廟宇與慶典活動,這不算"特地",若能夠為這種節慶祭典留下一些甚麼也好,雖然自己力量有限,回頭看看自己寫"寺廟"文雖多,"節慶"類型的倒是太少了,自己要多加油了。

    回覆刪除
  11. 在地的東港小孩2009年10月13日 晚上7:56

    先說明一下~一般對東港人來講..都稱迎王或迎王平安祭典..沒人在稱王船祭或迎王船祭典.但很多東港的年輕人都被所有外來訊息誤導啦~雖然我也很年輕..但一到迎王~我們都稱迎王啦~所以東港只有迎王沒有王船祭。自己去調查一下吧~
    再來~您內容提到『王船前的溫王爺抽著香菸』...拍謝~告訴你正確的~那是王船公~不是溫王爺= =||
    還有東港迎王不在於王船..而在於千歲爺的聖駕及東港人對千歲爺之虔誠。王船只是千歲爺回天庭時所乘坐之交通工具..都是外地人之誤導..假如您是東港人~那你肯定知道迎王的意義吧~所以囉!身為東港人就應該把正確的資訊告訴外地朋友...讓外地朋友更了解東港在地文化~謝謝

    回覆刪除
  12. @謝謝樓上的在地小孩:

    我是參考東隆宮的官方網站用語,還有在那邊所拿到的資料!有些用字可能是北京話與台語不太一樣所致,很高興能來指正,這個祭典重要的是迎王,而不在燒王船,這點意義應該給大家知道!

    有關王船前抽菸的不是溫王爺,是王船公,是我搞錯了,已經更改,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
  13. 之前很常到屏東東港東隆宮祈求考運
    例如考護理師執照也是去拜拜祈求好運
    後來達成一定要記得去還願

    這裡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