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

【馬祖】鐵堡

鐵堡在仁愛村(鐵板聚落)西側的岸邊,本來沒有跟南竿島有任何連結,在這小島的周邊岩石塊上都黏有碎玻璃,怕敵人來摸哨的防禦工事,現在為了觀光方便,有座便橋通往該島。


鐵堡上有不少釣客

鐵堡裡面的坑道都是人工開鑿,可以容納一個排在此駐守,島礁內部有地下石室、坑道、射口、砲台、中山室、房間、廁所、廚房等,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當年唯一有軍階的一隻狼犬,就駐防於此,上面還有軍犬專用的哨站有。

父親45年前在馬祖當兵,今天又去問他當年在哪邊服役,他說在南竿島上的某個石洞裡面生活,還不是住坑道,那時他負責營務,去港口領米領麵粉然後到處發放,看到阿兵哥挖坑道十分辛苦,對應我看到的坑道,若把阿兵哥放入這個地方,可以想見當年夏日裸身揮汗如雨,在狹小坑道裡面,或者在冬夜裡面冷冽寒風吹來,離鄉背井在此站哨敘守的辛勞。



鐵堡是很適合拍照的地點,藍天白雲海角一色,無論日出日落都別有特色。

***拍照趣事一章***



正當我們在烈日下到處拍照的同時,只聽到麻豆攝影師慘烈的叫聲,原來是被尖銳的植物刺到下體,當下我跑過去確無計可施,用手撥開也不是,要扯斷也不是,後來也不知道他怎樣脫身的。天佑馬蘭達!

3 則留言:

  1. 結尾的天佑馬蘭達, 真是讓人拍案!

    回覆刪除
  2. 哎哎....

    寫這個我很不好意思阿.....

    傑利

    回覆刪除
  3. @97:

    昨日遇到馬蘭達與傑利,我想一切應該都安好!

    @傑利:

    沒想到你也會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