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3

【屏東】屏水相逢的人‧旅人‧名片‧美食‧照片多‧連結也很多

兩個星期前去了一趟屏東,遇到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人,有原住民、有機農民、總經理、老闆、行銷主管、解說員等等。


這是昨日收到米果幫大家訂的小米香腸,今日過節,吃起來特別有味道。



伊那比浪‧香嚐,一斤300元,訂購電話:08-7993676。



蜻蜓雅築珠藝工作室的施秀菊老師(右),她覺得災民應該由部落人自救。佳杏(噗浪部落格)在照片左邊,她成立三地門地磨兒部落青年自救會,工作室的員工撥出一半的時間排班進入山地部落出力幫忙。



一進去沙滔舞琉璃藝術空間,看到一群部落的年輕朋友在練習現代舞,他們練習完就要上台北表演,舞團負責人廖怡馨覺得原住民應該走出『弱勢』的陰影,走自己的路,他們的舞蹈與歌聲與傳統原住民舞蹈有很大的差別,但融合了一些傳統精神,我覺得很有看頭。蒂摩爾古薪舞集的部落格



這是築夢工作坊的負責人名片,照片是峨格‧馬帝靈的兒子,說明這些藝術品圖騰象徵的意義,十分清楚。工作室的好多東西都很有設計感,只是這裡真的很悶熱,他可以待在這裡燒陶真是佩服。需要原住民藝品設計都可以找他,電話:08-7994801。這是築夢工作坊的部落格,不過已經許久沒更新了。




(錄影:米果)屏東縣泰武鄉平和社區是比悠瑪部落,這裡的小朋友固定每個星期的下午要在這裡做勞作、看故事書、用母語唱歌,我很羨慕他們可以光著腳丫在社區的土地上跑來跑去,每個小朋友看到觀光客來就人來瘋,面對鏡頭大方的做鬼臉。



照片背影的這位老師,不但會快速的用PP帶做吊飾,還可以邊做邊繞口令,結合時事教育,實在是奇人。這裡的社區營造很棒,對這些老師與小朋友的表達能力大為佩服,要臨時叫我拿起麥克風講話,短時間說出自己的理念,我實在沒辦法。這是一位部落老師的部落格:比悠瑪部落日記


對於原住民部落生活,發表一些看法,我只能說他們真的活在當下,無論長者、壯年與小朋友都很樂天。我們要更多的是互相的了解與尊重,部落人們能夠生活在一起,就能保存文化,創造意想不到的未來。



這是鶉園的老闆(攝影:老查),因為一頭栽入休閒觀光農業,只好開始整合上中下游,不但有民宿還有美食,還帶我們到處參觀,所有的觀光資源都要自己串起來。鶉園休閒農場─達伶的家民宿(有音樂)。



有機農夫王乾坤(攝影:工頭),公務員退休夫婦投入有機農場的經營,堅持不找工人完全自己來,他們的水果只要一採收(或還沒採收),馬上就有人預定走,我們在那邊喝了百香果汁,沒有添加任何色素,味道甘甜爽口。乾坤玉荷包有機果園



這是經營水上運動的業者,傳統看天吃飯的行業,他說最近天氣很好,但人客沒有去年多,被工頭抓來說明最近的生意狀況。


藍色海遇餐廳的老闆,餐廳除了料理好吃外,難得遇見一個對人對社區對土地關懷的老闆,同時餐廳是廢棄的冰庫改建,是個老房子再生的很好範例。



看了有關於小墾丁渡假村總經理江惠明(照片右)的報導,她用阿信精神,面對事業家庭困境,是力拼萬難的堅強女性。


這是帶我們認識海生動物的解說員張正杰(攝影:工頭),解說十分清楚詼諧,我想這份工作一定要對海底生物有興趣,又要時常充電,這次沒有拿到他的名片,希望能夠找到他部落格、噗浪或Facebook之類的,讓大家了解解說員工作的甘苦。(想不到2009/12/14正杰來自投羅網了,他的部落格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jce720415)



這是海生館的企畫行銷經理方寶儀(攝影:阿嫣),原本不在博物館相關產業,投入海生館的行銷工作後,覺得十分有趣也具挑戰性,她說八八水災後暑假就結束了,來海生館的觀光客銳減,她要想很多辦法來增加來館人數。


這是我最喜歡的魟魚,在海底游的時候像是在飛,夜宿海生館的體驗中,我最喜歡一早睜開眼睛,就看到魟魚在頭上飛來飛去。


這是這次帶我們去屏東了解觀光區的工頭,曾經看過他主持旅遊節目,也參加過他的旅行團,經常在許多網路聚會活動碰面,人就是很奇妙的,可以擔任不同的角色。這是他參拜守護神三太子的虔誠表情,走過許多人生的路,面對所有人事,謙遜是我看到唯一的態度。

此外,還有一起走過許多路的部落客旅人,臨時變成王船解說員木馬、十分講懷舊奇摩子的米果娘娘,鉅細靡遺記錄的V大,樂活又放不下她寶貝女兒的K美,每張照片都有滄桑的達爾文,還有我第一次接觸的福熊老師,很阿拉伯風的阿嫣,安靜觀察很強的老查,很感謝翁大姐的參與,每次的旅行不同的組合都會有不同的火花。


我沒有去小琉球,感謝阿嫣寄來的明信片。


同時也要感謝郵差。

PS. 《屏水相逢‧別來無恙》是在風災過後一個月,眾多未受災或已恢復的觀光景點與社區,當地人盼望著旅客再回來的心情。這篇文章與往後相關照片文字是屏東縣政府委託文瀾資訊參訪未受災地區觀光景點推廣活動所寫,內文為水瓶子遊覽心得。要看其他部落客所寫的文章請點這裡


攝影:達爾文

6 則留言:

  1. 蜻蜓雅築我去過三次
    聽施老師分享她的故事
    我感動的一直落淚
    讓我感受到一股很強的生命力
    最後老師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
    親了我額頭一下,跟我說
    「孩子,你會好好的!」
    (我哭更慘了~~~~)

    回覆刪除
  2. @猴小咪:

    通常看到受感動的人事物,我們都反而被受到鼓舞,何謂施與受,角色十分奇妙,這種啟發的力量還真的很大,我們都要再學習人生路上的各種『遇見』。

    回覆刪除
  3. 照片愈拍愈好喔
    給你拍拍手

    回覆刪除
  4. @shishimu:

    唉!謝謝誇獎!我自己覺得並不是很好,關鍵的人物照片我還是去取跟我同行的朋友的照片,另外,我又敗了一顆好鏡頭,或許是大光圈,所以在室內比較不容易晃到吧!

    不過,我會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5. 花三小時,很費時厚!
    不過,這些"連很大"的文章,
    跟你之前一直堅持的風格,實在是非常之迥異。

    變與不變之間,都好,看自己當下的心情。
    這是我想說的話。

    回覆刪除
  6. @小魚:

    這篇不只三個小時,把掃描名片、整理照片、上傳、找資訊、篩選,好像花了六個小時,雖然文字不多,可是寫這種描寫"人"的文字就很難,或許自己真的不在行吧!

    我還是會寫以前一直堅持的風格啊!這種實驗寫法是偶而為之啦!馬祖系列也寫了一篇這樣的寫法。倒是妳的寫法一直都沒變(我覺得)。

    祝新書大賣。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