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8

【台北】George House 咖啡館與爪哇咖啡,還有用 TWINBIRD 自己實驗的結果

去 George House 每次都會有些驚喜,這次去其實是要買咖啡豆,然後請教老闆怎樣煮咖啡,有點想要把這裡當成咖啡知識教室。


George House 咖啡館
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247號

不過一到這地方,來的客人好像彼此都認識,整個就是聖誕節的氣氛。大家聊天我剛好坐在中間傻笑,要低頭看電腦也不是,可是偷聽大家聊天又怪怪的,就這樣一來一回後,我也就習慣了,看著有人帶著豬腳進來或是分享蛋糕,害我整個很想去嘗嘗,只是大家都偷偷地拿到店外吃,並沒有打壞店裡不提供其他食物的規矩。

我點了很有厚重土地味道的爪哇咖啡,女主人說亞洲的咖啡跟非洲的咖啡最大的不同是非洲的咖啡香都很直接,不是花香就是水果香,可是亞洲的咖啡很沉穩,甚麼味道都有,入口有點酸很苦澀,有很重的焦油味。想想這不就是亞洲的海島氣候的感覺嗎?爪哇島的氣候夾雜著熱熱的海風,吹著這塊大地,有時種植不同類型的水果,這些味道全部被土地吸收。我喝著咖啡閉上眼睛想想我對爪哇島的認識,他的歷史過往,彷彿就在我腦中呈現,我實在詞窮無法描述這樣的味道,只能說在苦味與酸味中,帶有土地的芬芳,不過這咖啡的咖啡因的確有點重。



我買了半磅的爪哇咖啡回去,用這台 TWINBIRD 恆隆行的電動虹吸式咖啡壺來煮。George House 用的溫度是91度,他們不是用酒精燈,是用定溫的瓦斯再煮咖啡,好像化學實驗室的裝備,然後虹吸到上面只能讓他滾熱三秒,不能太久,我很懷疑這樣短的時間可以充分的把咖啡味道煮出來, George House 技術純熟,煮出來都很好喝,於是我想自己嘗試看看。

由於這台咖啡壺設定的溫度在85度,我讓熱水在上面滾熱十秒,實驗之後的結果,第一口的味覺是差不多,可是後續的焦油味覺與甘味沒有在咖啡館煮的那麼好喝,我想是因為其他的變因?杯子問題還是水的溫度不夠?還是咖啡壺比較大?我開始第二次的嘗試,溫度在85度,然後滾熱二十秒,第一口的味道是比較苦澀,可是後續的焦油味覺與甘味有出來。

我得結論是,若是要煮得比有經驗老闆所煮的咖啡館好喝,這咖啡壺是比不上的,但是若是比較方便度與安全性,這咖啡壺還是蠻值得推薦的,若是可以多一個調溫度的旋鈕,或許會有更好的表現吧?

1 則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