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7

【敘利亞】傑諾比蕥與羅馬帝國@帕米拉

帕米拉這座城市像一首悠長的詩,在沙漠中飄渺了快兩千年的時光。

From 敘利亞
賣明信片的小孩

維基百科:Zenobia 傑諾比蕥

傑諾比蕥的老公渥登那圖斯統治帕米拉約在西元252-267年間,因羅馬與波斯戰爭救了羅馬皇帝,因而獲得帕米拉東方的統治權,後來傑諾比蕥當上攝政王,此地貿易位置重要,想要擺脫羅馬帝國獨立,而且地處沙漠中央,離開帝國有段距離,但她萬萬沒想到羅馬帝國硬是派了軍隊急行軍到帕米拉,然後採用圍城策略打敗了傑諾比蕥。

走過不少羅馬帝國的遺跡,統治的手段不外乎建了壯觀的中央列柱大道,蓋了符合當地崇拜的神廟,帕米拉除了有這些建築之外,還有壯大的交易市集,不但如此,還能派出軍人保護往來的商旅的駱駝隊,還有提供住宿供水等服務,當然進城的稅收就是賺錢主要的來源。


傑諾比蕥女王的圖像從古到今被應用在貨幣上,軍人打扮、美艷高挑,跟雅典娜有點像

帕米拉這座城市以一個國家城市的型態自己自足,提供往來商人服務,受到東西方文化的影響,在雕刻上不但有從希臘來的黃道十二宮,也有當地沙漠中包著頭巾的男女,在墓塔中也有來自埃及木乃伊的習俗,要把往生者畫的或雕的美麗的過往經驗,究竟是羅馬帝國的陽剛力量留存了這個地方,還是傑諾比蕥女王的陰柔夢想的統治。無論如何,這段讓帕米拉壯美的歷史,令人難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