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4

【敘利亞】守護帕米拉的城堡

帕米拉,沙塵瀰漫的黃昏,我們來到山上的城堡,風從山下吹過來,有點冷,面對著山下的羅馬中央列柱遺址,幻想自己是古代的大將軍,看著自己的士兵,遠跳著繁華的市集,不由得澎湃了起來,千年來這裡一直是用軍人保護著商業的利益。



看不見的城市:貿易的城市之一 (卡爾維諾)

迎著西北風走八十哩,你就會抵達歐菲米亞,每年的夏至和冬至、春分和秋分,七個國家的商人會聚集在這裡。載著薑和棉花到來的般,揚帆離去的時候會裝滿阿月渾子果仁和罌粟籽,而剛剛卸下荳蔻和葡萄乾的商旅隊,正為回程把一捲捲的金色棉布裝進鞍囊。不過,這些人渡過河流跨過沙漠,並非僅僅為了買賣,因為在可汗的帝國版圖內外,任何地方的商場都可以交換貨物,在腳邊用以陳列商品的,同樣是黃色的草蓆,有同樣的防蠅布篷,用同樣的虛偽減價作招徠。

你到歐菲米亞來並非僅僅為做買賣,也為了入夜後靠著市集周圍的簧火,坐在貨袋或大桶上、或者躺在成疊的地毯上聽故事:如果有人說一聲— —例如“狼”、“姊妹”、“寶藏”、“戰役”、“疥癬”、“戀人”——其餘每個人就得講一段狼、姊妹、寶藏、疥癬、戀人或者戰役的故事。歸途是漫漫長路,當你離開歐菲米亞,這個夏至和冬至、春分和秋分都有人買賣記憶的城,為了在搖搖擺擺的駱駝上或者晃蕩的木船裡保持清醒,你知道自己會逐一搜索記憶裡的故事,而你的狼會變成另一頭狼,你的姊妹變成另一個姊妹,你的戰役變成另一場戰役。

這個城堡是當年預防十字軍東征用途,看了敘利亞的城堡,才知道這是真正戰爭中的城堡,跟中國四四方方的風水城堡,有著天壤之別。

2 則留言:

  1. 你的意思是,帕米拉的城堡是「戰爭用」的城堡吧。

    請問,中國四四方方的風水城堡,是哪一座?可舉例嗎?

    我聯想到福建的客家土樓建築(也有人以城堡稱之),雖然它把風水列入設計元素之一,但最重要元素是要有防禦功能。

    回覆刪除
  2. @france:

    我的意思是帕米拉的城堡是有實戰經驗的城堡,而中國的城堡像北京的紫禁城,南京的城,都是那種四四方方的,清末的時候台北城也是這樣的規畫。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