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0

【法蘭克福】維梅爾與天文地理學家@斯德爾美術館

在法蘭克福斯德爾美術館看到這一小幅維梅爾的作品,這一路上到的大博物館,都有維梅爾的作品,小小的,卻只有一幅或兩幅,在維也納的還借出去到日本展。

From 德國‧法蘭克福
地理學家/維梅爾/1669年/53*46.6cm

有人評論說維梅爾的這個作品是象徵著理性與感性,科學家的凝望窗外,精準的科學量測與藝術作品的連結,是維梅爾喜歡用來對比法。畫內的人左手握著科學的書,右手還拿著圓規,後面還有地球儀,這所有的配件都象徵著科學,畫家慣用精準的透視法,這些畫就好像攝影一般,把當時的光線完美的保留到現代。

From 法國‧巴黎
天文學家/維梅爾/1668年/巴黎‧羅浮宮

在羅浮宮的天文學家,兩幅畫是兄弟畫,也是少數維梅爾脫離畫女性的主題,而這畫背後的內心世界,就好像維梅爾想要給我們知道他的想法,也不少人說這是自畫像,但我覺得因為維梅爾這個人遺留給後代的資料太少,很多人只是猜測而已。

有很多評論家都認為維梅爾是最好的社會觀察者,他利用畫作還原當年的生活方式,還說明了當年在荷蘭的科學發展情況與中產階級經濟的崛起,少少的幾幅畫分散在不同國家不同博物館,維梅爾短短43歲的人生對我們來說,應該是很夠讓人尊敬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