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7

【德勒斯登】終極宗教神秘感,拉斐爾的西斯汀聖母@古代繪畫大師博物館

拉斐爾一直被大家稱為聖母畫家,看這些作品會有一種超級完美不真實的感覺,或許是拉斐爾的人際關係,也或許他很年輕就成名,大部分的畫作會討好委託人,到了他晚期30歲之後的作品構圖,有些讓人深思的想像,若是拉斐爾活得久一點,會不會有更多的作品讓人破解?

From 德國‧德勒斯登

西斯汀聖母(Sistine Madonna),1512-14年所畫,201*269cm,是要紀念教宗所重建的西斯汀禮拜堂所畫,1574年前放在教堂的神龕上,1753年才被賣到德勒斯登的博物館,中間這一百多年,不知道這幅畫在哪裡流傳?

沉穩的金字塔三角形構圖,其實並沒有用遠近法,不過從遠方走進的時候,感覺聖母是緩緩地走下來,光著腳丫聖潔而端莊,聖子健康而肥胖,上方雲端有很多天使的臉孔,下方兩個天使天真無邪更是西洋禮盒中常用的圖案。

拉斐爾的畫作中不處理衝突,只注重和諧,中規中矩的完成教堂的委託,有人說這幅畫有別於拉斐爾以往的畫風,帶有一點神秘感,而我現場看到的確又非常莊重的氣息,但是我說不出來有甚麼不同,或許是燈光或是巨大,人物很少所以有不同的感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