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4

【台北】我與大同電鍋的記憶

大同電鍋從我出生到現在一直在我們家服務,印象中小時後我媽的嫁妝就有一個大同電鍋,純白色造型,怎樣用都用不壞,搬家搬了好幾次,最後竟然只是電源線壞了,所以被放到倉庫裡。


第一代大同電鍋的身影

自從我記憶以來就是鑰匙兒童,幼稚園放學回家,自己打開大同電鍋,裡面有媽媽準備好的飯菜,有時是滷了一大鍋的豬肉、海帶,或是麻油雞,青菜、菜脯蛋會放在上方加熱,把這些菜淋在香噴噴的白飯就可以飽餐一頓;有時是地瓜稀飯配上醃菜瓜類,加上茶碗蒸,大同電鍋就好像神奇的百寶箱,只要中午回家就是打開大同電鍋的蓋子,看有甚麼好吃的可以填飽肚子,印象十分深刻。

到現在我家還是用大同電鍋,每日上午負責蒸包子、饅頭,偶而煮稀飯、熱菜、蒸蛋等等,把水加在電鍋內藉由隔水加熱內鍋十分安全。大同電鍋的底部有個電熱器,當外鍋的水全部蒸發後,電熱器就會跳到保溫,不會一直加熱,這樣的特性不用擔心料理的時間與火候的問題,能保住食物的原味。


現在正在我家服務的大同電鍋,真耐用


四四方方簡單大方的紙盒包裝,非常適合送禮


一打開就有古懷舊的氣息,彷彿聞到媽媽滷豬肉的味道


真的是跟小時候第一代大同電鍋長得一模一樣,顏色很現代感

每次都聽說不少留學生帶大同電鍋出國,一個電鍋就可以變出不少有台灣味的料理,從1960年開始賣出第一個大同電鍋,不但開啟了台灣廚房電器化的第一步,還進一步傳到歐美,最傳奇的故事還能夠煎牛排,走過50個年頭的大同電鍋,是伴隨台灣人民重要的記憶。

大同電鍋慶祝50週年,舉辦網路徵稿活動,即日起至12/31(五)止,徵件獲選者有高額獎金!詳情可參考下列網站:

大同電鍋50週年紀念活動

PS. 此為大同電鍋50年專案,內文為水瓶子心得。

4 則留言:

  1. @小魚:

    這,我要說『不讚』嗎?

    我習慣貼留言或貼文前會按下 Ctrl-A,Ctrl-C,先存到剪貼簿,若失敗就萬無一失了

    回覆刪除
  2. 我之前總共留兩篇不同文章,後來才知道,通通都消失了,可是按送成時明明都成功的呀!

    水瓶子果然是達人,連大同電鍋達人篇都找你代言耶,啊咧,你不是不下廚的嗎?呵呵。我也寫了一篇,但是跟活動完全無關,純粹是,自己寫開心的,寫感動的。

    可是,我今晚翻箱倒篋,找不到大同90週年時的一款很小很迷你的紀念黃色電鍋,超可愛,搬家時不曉得放哪去了,氣!

    回覆刪除
  3. 我從有記憶開始,就會用大同電鍋加熱,應該是我媽媽教的,就是插電,按下按鈕,只要彈起後就可以打開蓋子去吃,要吃之前要把插頭拔掉。

    有時候裡面的菜會放很多層,就要用一個彎彎的鐵條把上層拿出來,然後就可以享用所有的菜了。

    再買一個吧!那個迷你的紀念款好像只賣399的樣子!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