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7

【台北】生日快樂~夏卡爾的愛與美(圖說)--故鄉與異鄉

這次在故宮展出的夏卡爾作品,分類為:故鄉與異地、花束與戀人、畫家與動物、音樂與戲劇、詩情與畫意,這樣的展出把夏卡爾一生的回憶都搬上來了,無論是無奈、害怕、恐懼,或是幸福、美滿、執著。最後的版畫有希臘作家的小說版畫,還有詩作配合的版畫,由於這部分我們不瞭解這些作品,看畫的時候有點不得其門而入的遺憾。


1915年,蓓拉不顧家人反對,和窮畫家夏卡爾結婚,當年就畫下了這個生日與結婚日的喜悅,習慣穿著黑白服裝的蓓拉,從屋外喜悅的採幾朵花回家,飛奔入室祝賀夏卡爾的生日。夏卡爾高興的盤旋飛起親吻著蓓拉,桌子、紅地毯、床已經在下方,兩人就要飛出這狹小的畫室。1923年夏卡爾重畫了這作品,1944年7月7日在夏卡爾57歲那年完成了『生日』的散文,兩個月後蓓拉病逝。


1923年(右),夏卡爾重畫了好多以前的作品,是種咀嚼,還是夢境與鄉愁的交織,小時候在維台普斯克的童年記憶,在水槽出生就瀕臨死亡,鄉村的動物,勞動的人們,教堂還有當時居住的房子,綠色的臉孔望著即將淺嘗伊甸園蘋果樹的動物,這樣的回憶不斷地出現在夏卡爾的畫布。


1928年艾菲爾鐵塔的新婚夫婦,夏卡爾在巴黎已經很多年,他已經把畫室的門窗大開,天使捎來幸福的花束,大地鋪上紅色的地毯,大樹都高興的飛了起來,天地彷彿都為這位新人慶祝。


1949年藍翼的時鐘,62歲的夏卡爾,前一年才與女友維尼吉亞、孩子從美國回到巴黎。在他的畫中仍然有公雞(有一說是代表法國),還有四處漂流的猶太幽魂,北國的白雪飄落在記憶中兒時的農村,時鐘內的新婚夫妻的愛不隨時間影響,或許夏卡爾還懷念著蓓拉,任時光(時鐘)飛逝,那手中幸福的花束已經掉落。


1949年奧哲瓦之夜,夏卡爾在巴黎就好像是第二故鄉,從美國到巴黎後,在他的畫中依然是遠在俄國維台普斯克的農村,新婚的戀人,無法忘情的花束,藏有小提琴的音樂聲中,牛與雞(還是鳥?)的低吟,天使在天空的觀望。夏卡爾年老時看著1949年所畫的作品,他說:那時的我是很不快樂的時期。


1952-53年,涂赫奈勒提岸草圖,這是夏卡爾在這幾年間發展的速寫型態的畫作,塞納河邊的戀人,公雞、花束,還有強烈的對比顏色,天地間好似一個夢境。


1951年/紅與黑的世界,蓓拉已經過世7年,夏卡爾仍思念她的妻子,右方倒著的華蓋與要結婚的新人,夏卡爾飛來擁抱像是女友維吉尼亞,在紅色世界的拉比(或是證婚人?),漂泊的提琴手,猶太燭台,還有那些農村的動物身上的花束,好像有種哀傷,還想著1915年的那場婚禮。


1953-56年/巴士底,而牛在希伯來語是牧羊人之子。希臘神話中宙斯換化成牛,騙走了公主歐羅巴。羅馬人用牛血來獻祭。1789年7月14日法國大革命爆發時,法國民衆為了取得監獄裡的火鎗刀械武器的目的而襲擊巴士底監獄(當時的犯人只有7人)。牛的犧牲奉獻,體內的男女交媾象徵著生生不息,天空的藍色天使的祝福,讓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的夏卡爾,有著千萬種深刻的感受吧!


1953-1956年/兩岸之間的巴黎,這時夏卡爾與第二任妻娃娃新婚不久,巴黎鐵塔,塞納河的兩岸,新郎在右岸,新娘在左岸。在故鄉維台普斯克的右岸是窮苦人家住的地方,而夏卡爾第一任妻子住在有錢的左岸,是種對故鄉的思念,也是對巴黎的一種想念,夏卡爾的畫中總有對人對土地的感情。


1970-71年,聖保羅上空的戀人,1950年夏卡爾搬到旺斯,1966年搬到聖保羅旺斯。1960年代,開始世界各地到處設計教堂的彩繪玻璃。這幅畫整個大地都換化成紅色的地毯,天空洋溢地中海的陽光,幸福的花束在旭日東升中被天使祝福,象徵生生不息的馬也跑向太陽,使用RGB三原色的圖畫表現出強烈的對比。


1973年,晨曦,這是用不透明的水彩材質,可以很快的速寫來做草圖,比較即興的表現而充滿了活力,這幅畫的背景是小時候的故鄉維台普斯克。1973年,夏卡爾受邀回莫斯科,可是他卻拒絕回小時候的家鄉。


1976-77年,夫婦,代表過去與未來,90歲的夏卡爾難得表現出老人的心境,右上角畫家的身影說明了這一切。維台普斯克的傳統婚禮,村民的祝福,小提琴手的演奏,拿著蠟燭臺的人,還有證婚人,從上方的太陽一直線下來的教堂,還有那朵新娘的花束,回憶在夏卡爾的晚年有很大的份量。


1975-78年,夜之婚禮。這是兒時母親所經營的雜貨店,華蓋下的新人,總是在夜晚舉行婚禮的,慣有的下弦月這裡是公雞,單獨在空中飛翔的個人,還有左下角的提琴手,相同的元素不同的構圖,夏卡爾的故鄉總是攏罩在藍色的夜色裡。


1977年,太陽神之子費頓,本來是個悲慘的希臘神話,費頓沒有經驗駕著太陽車不慎把非洲烤焦,引發了森林大火,並且因為冰河融化引發了大洪水,但是夏卡爾用比較歡樂的方式描述,地上的人們還愉悅的跟太陽馬車揮手。


1978年,戀人與花束,這種用顏色切割來表現不同的時空,維台普斯克的生活,紅色地毯般的花束,然後夜裡新婚的戀人,新娘手中還拿著紅色的花朵,強烈的顏色對比,湊起來卻是十分和諧的。

官方網址:http://chagall.ishow.gmg.tw/

4 則留言:

  1. 讚!可以借分享嗎,謝謝^^

    回覆刪除
  2. 可以請問一下「戀人與花束」這幅圖的尺寸、年份、收藏處嗎?
    我做報告要用的
    但到處都找不到這幅圖的資訊
    謝謝:)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